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第77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政治特派团议题的发言

2022-10-14 16:3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主计长对政治特派团预算报告所作介绍,以及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介绍有关审议报告,愿就政治特派团预算谈以下几点看法:

秘书长提出的2023年联合国政治特派团总预算高达7.67亿美元,占联合国经常预算的比重持续提高,其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秘书处应继续加强政治特派团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在符合任务实施需要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力,履行好有关决议授权。

加强职员公平地域代表性是联合国宪章的要求,是广大会员国的共同呼声。中方重视政治特派团职员公平地域代表性问题,希望秘书处和各政治特派团采取切实举措,提高代表性不足会员国的职员数量,特别是高级别职员数量,解决相关会员国关切。此外,中方还关注费用分摊安排、精简支助结构、预算列报方式、特别职位津贴等问题,将在磋商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

关于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我们支持联合国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重要作用,希望联阿援助团根据授权积极开展工作。该团占政治特派团预算比重近18%。五委应根据阿富汗最新形势,客观评估联阿援助团对资金和人员的实际需求。

关于联合国驻海地综合办公室,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联合国对海地投入大量资金,然而效果却不尽人意。海地仍面临多重危机,五委应结合秘书长评估报告以及海地的实际情况和地区国家的呼声,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大包大揽,以成效为导向,对联海办所需财政资源和人员配置进行深入研究。

关于联合国索马里支助团,过去数年来,该团预算占政治特派团预算比重持续上升。五委应以审慎态度对待联索支助团预算编制工作,评估其工作效果,确保其在授权范围内稳步推进工作,并注意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建设性和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政治特派团磋商,期待能够按时、顺利完成本议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