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7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改善联合国财政状况的发言

2022-10-21 16:3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管理战略、政策与合规事务副秘书长波拉德女士和管理事务助理秘书长兼主计长拉马纳坦介绍并更新联合国财政和流动性状况有关信息。我们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愿补充以下看法:

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摊款国,而且近年来承担的联合国会费比额不断增长。目前中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仍然克服困难足额缴纳今年会费,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工作。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稳健的财政状况既是联合国履行职责的基础,也是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的保障。维护联合国作用需要所有会员国都体现负责任态度,履行应尽的财政义务。

当前联合国财政状况仍令人堪忧,截至目前,会员国拖欠联合国经常性预算会费11.68亿美元。其中,一个会费大国拖欠会费占欠款总额的约80%。在所有会员国共同努力下,第76届联大五委二续会议通过了76/272号决议,为秘书处增加更多临时流动性措施来帮助度过难关。中方注意到一些会员国和秘书处希望提高缴款预期,但这并不是问题的根源。如果会员国尤其是欠款大国不能及时缴纳会费,那么再好的改革措施也无法解决流动性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所有欠款国,特别是有支付能力的欠款大国尽快足额缴纳会费摊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气候变化、地缘冲突、粮食和能源危机等挑战交织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脆弱曲折,国际社会对联合国作用高度期待。希望秘书处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流动性紧张困难,切实保障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和各项授权得到有效实施,同时倡导节约文化,避免浪费和年底突击执行预算。注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严肃财政纪律,切实节支增效,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把会员国的每一分钱用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