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7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审计委员会报告议题的发言

2022-11-23 12:3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外部审计主任、审计执行委员会主席关于报告的说明,感谢助理秘书长兼主计长、行预咨委会主席,以及联检组主席和首协会高级方案主管所作介绍。中方高度重视审计委员会工作,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愿补充以下意见:

审计委员会是联合国最重要的外部审计机构。独立、高效的审计工作有利于提高联合国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合规度和问责效果。审计监督工作也是联合国管理领域必不可少的一环,涉及联合国的健康科学合理运作以及广大会员国的利益。当今全球面临新冠疫情、粮食问题、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各国财政经济面临巨大压力,同时普遍期待加强联合国作用,联合国执行层面有必要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行政运行效率,在此形势下审计委员会的作用更加重要。中国代表团感谢审计委员会提交的高质量报告以及为提升联合国管理工作所作突出贡献。

联合国项目管理关乎联合国信誉、关乎会员国对联合国的信任。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联合国项目事务厅再次出现审计强调事项,希望有关方面认真汲取教训,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问责,防止类似事件重演。关于审计报告提出的财政预算管理事项、人力资源管理、内控和问责等方面的意见都值得高度重视,有些问题反复出现并被一再提及,希望秘书处认真对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此外,审计建议的执行率近年有所提升,这值得肯定。但我们注意到,仍有五个实体的执行率低于50%,包括联合国(第一卷)的审计建议。我们希望秘书处高度重视审计建议,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提高执行率,为联合国系统其它机构作出表率。

中国代表团将与其他会员国一道,积极参与该议题磋商。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