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陈远航在第78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政治特派团议题的发言

2023-10-04 21: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玛利亚·科斯塔女士对政治特派团预算报告所作介绍,以及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介绍有关审议报告。关于政治特派团预算,中方愿强调以下三点看法:

一、秘书长提出的2024年联合国政治特派团总预算高达7.75亿美元,涉及近40个机构。作为联合国经常预算的重要构成部分,政治特派团预算编制应尽可能合理、准确,在符合政治决议要求,满足实际操作需要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我们赞赏秘书处以订正预算的形式及时反映个别特派团授权延期或终止对预算的影响。

二、加强职员公平地域代表性是联合国宪章的要求,更是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呼吁。今年三月,联大五委一续会议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决议,进一步对公平地域代表性作出要求。中方高度重视政治特派团中职员公平地域代表性问题,希望秘书处和各特派团采取有效举措,切实提高代表性不足会员国的职员数量,特别是高级别职员数量。

三、政治特派团应处理好与东道国的关系。政治特派团的任务是开展政治外交,其工作不能偏离政治斡旋、预防冲突的总体方向。在履行授权过程中,政治特派团要重视听取东道国政府等各方意见,寻求民众理解和支持,并结合东道国实际情况和重点关切,为消除信任赤字、推进和谈对话提供建设性帮助。

四、关于个别政治特派团预算,中方有以下看法:一是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资金和人员实际需求要客观评估。联阿团在所有政治特派团中单团预算规模最大,占比超过17%。我们支持联阿团根据授权积极开展工作,聚焦阿富汗在人道局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等方面的挑战。针对联阿团编制人员空缺情况要及时调整预算,同时提高职员结构代表性,多聘用来自地区国家的专业人员,推进职员本国化。

二是充分评估联合国索马里支助团工作效果,在此基础上确定联索团预算。2024年联索团拟议预算大幅增长近500万美元,是预算增长数额最大的单个特派团,占全部政治特派团预算增量的三分之二。在确保联索团履行授权的同时,要重视提高资源配置合理性和使用效率。

三是联合国驻海地综合办公室资源配置应立足于核心授权,避免大包大揽。安理会周一已通过决议,授权向海地派遣多国安全支助团,帮助海地打击黑帮。联海办资源应聚焦政治和司法授权,体现独特作用,避免在打击海地黑帮问题上与多国安全支助团重复投入。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积极、建设性和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磋商,期待能够按时、顺利完成本议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