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8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2024年方案计划和方案预算议题的发言

2023-10-10 21:49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就2024年方案计划与方案预算所作说明,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愿补充以下意见:

首先,2024年拟议方案计划和方案预算关系到明年联合国的整体工作。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外溢效应持续扩散,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外部环境日益恶化,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任重道远。中方认为方案预算应以联大核可的方案计划为基础,重点向经济发展合作、减贫等领域加大投入,更好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挑战,以落实9月召开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成果为契机,全力推动2030年议程回归正轨。

第二,方案计划是落实会员国授权的具体体现,会员国应始终在方案计划审议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方协会审议方案计划的职能和作用应得到充分体现。对方案落实过程,应不断加强会员国评价与监督,提高方案活动的透明、问责与效果。中方支持联大继续审议方协会未能达成一致的方案。

第三,方案预算应保持合理规模。秘书处应严格财务纪律,注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内控、审计和问责。希望秘书处切实增强对预算外资源的监督管理,确保其使用透明、规范并符合联合国各项授权和规定。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性参与磋商,继续发扬团结合作、协商一致精神,共同维护联合国财政纪律,用实际行动继续支持联合国事业和秘书长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