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蒋华参赞在第78届联大五委第一次续会开幕式上的发言

2024-02-26 17:1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以及五委主席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五委秘书处团队为本次会议所做准备工作。中方祝贺乌干达担任77国集团主席,支持乌干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并感谢古巴在担任77国集团主席期间所做大量工作。中方愿强调以下意见:

一、面对各类全球挑战,联合国作为全球治理核心平台的作用更加突出。高效合理的财政预算和人力资源管理对联合国顺利履职至关重要。我们期待与各方协商合作,推动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二、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议题,赞赏去年五委一续会议通过多年以来的首份人力资源决议,为秘书处推进工作提供了全面指导。我们欢迎本次会议将会期延长至5周,希望各方充分协商,就去年人力资源决议的后续落实进行深入讨论。中方高度关注联合国公平地域代表性问题,对于在联合国无代表性和代表性不足的成员国数量长期居高不下表示关切。我们呼吁秘书处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把提高地域代表性不足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三、关于驻地协调员供资问题,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驻地协调员系统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发展领域的紧迫挑战,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高度重视秘书处希为驻地协调员系统寻求稳定、可预期、可持续的供资。

中方对秘书处在会员国尚未就驻地协调员系统供资模式改革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直接向联大五委提交预算申请表示关切。这不符合“授权在先、方案其次、预算在后”的联大预算审议原则。供资模式改革不能只是将原由发达国家承担的出资责任转给全体会员国,应通过广泛、耐心协商,探索多种供资选项,满足驻地协调员系统的合理资金需求。同时,联合国目前面临越来越大的财政和流动性压力,要加强统筹,综合施策。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性参与各项题讨论和磋商,支持主席开展工作,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审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