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中国代表团在第78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审计委员会报告议题的发言

2023-11-20 12: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管理战略、政策和合规部Maria Costa女士和行预咨委会主席Abdallah Bachar Bong先生所作介绍。中方高度重视审计委员会工作,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愿补充以下意见:

审计委员会是联合国最重要的外部审计机构。独立、高效的审计工作有利于提高联合国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合规度和问责效果。世界仍面临多重挑战,各国经济、财政面临巨大压力。联合国执行层面要珍惜会员国财政贡献,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行政运行效率。审计监督对于维护广大会员国利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代表团感谢审计委员会提交的高质量报告以及为提升联合国管理所作突出贡献。

中国代表团关切地注意到,审计报告中披露出联合国现有的管理规则、规定、指南等仍然没有得到完全的遵守。我们再次强调,遵守既定的财务和预算条例、细则对于加强组织治理和实施问责制至关重要,联合国所有实体和机构都应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希望秘书处和相关机构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问责。关于审计报告提出的现金和投资管理、财务和预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意见都值得高度重视,我们将在下步磋商中认真审议。

我们注意到,2022年审计建议的总体执行率仅为 52.49%。我们还注意到联合国秘书处的审计意见执行率在过去三年中虽保持上升趋势,但仍低于 50%。我们鼓励秘书处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落实审计建议,继续提升执行率,为联合国系统其它机构作出表率。

中国代表团将与其他会员国一道,积极参与该议题磋商。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