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方案与协调
任义生参赞在第50届方协会关于“2012-2013年拟议战略框架”(议题3)的发言

2010-06-09 05:06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金垣洙先生就联合国2012-2013年战略框架报告第一部分:计划大纲所作的介绍。我愿就相关问题发表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联合国的较长期目标应符合大会的立法授权。

  联合国作为世界上具有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主导作用。我们支持联合国根据联大有关立法授权,将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和谋求合作作为自身较长期目标。我们也支持将过去几个两年期联大确定的联合国八个优先领域继续作为2012-2013两年期的优先领域,并认为这八个优先领域应该受到同等重视。

  二、计划大纲应基于行动和成果。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方协会在连续两个两年期未能就计划大纲作出决定后,第48届方协会首次就计划大纲内容作出决定。我们认为,秘书处应继续改进逻辑框架,计划大纲应更多介绍联合国在实现较长期目标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取得的成功经验及应该汲取的教训,并应提出落实方案计划、加强联合国作用的有效战略和实际措施,使计划大纲的内容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成果。

  三、联合国的中长期首要目标是切实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我们关注到,《联合国千年宣言》通过10年来,国际社会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距离发展目标的真正实现仍有较大差距。我们认为,联合国在编制2012-2013年战略框架时,应结合新形势下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准确地反映落实《千年宣言》以及有关重大国际会议和峰会成果的努力,努力推动国际社会积极行动,落实已有的共识和承诺,纠正发展不平衡,加快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等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以实现全球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战略框架的结构和格式应体现管理改革的宗旨和成果。

  战略框架是联合国的主要政策指令,是联合国编制方案预算的重要依据。战略框架在确保会员国在联合国资源总水平、资源分配和优先项目的决定权的前提下,应不断完善成果制预算和管理,进一步改进绩效指标质量,强化和完善会员国对预算制订的监督机制,建立意见反馈和影响评估机制,加强问责制。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将积极参与有关磋商,并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为制定出既吸取上个两年期的经验教训,又能反映联合国面临的挑战和改革战略的联合国战略框架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