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方案与协调
中国代表团顾问王琮在第51届方协会关于议题4(b)联合国系统对NEPAD的支助的发言

2011-06-09 10:03
 

  (2011年6月8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非洲问题特别顾问办公室主任所做介绍。秘书长报告(E/AC.51/2011/4)从九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联合国系统自2010年6月以来为支助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NEPAD )开展的活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平与安全、农业、工业、贸易和市场准入、环境、社会和人类发展、科学与技术等。我们赞赏联合国有关机构为支助NEPAD所做的大量工作,对联合国在加强支助非洲联盟及其新伙伴关系方案的整体协调方面取得的进展深受鼓舞,欣见新成立的联合国妇女署在非洲推动性别平等、防止性暴力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主席先生,

  NEPAD是非洲国家自己发起和主导的发展倡议,是非洲联盟核准的非洲共同发展框架,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国际社会通过加强与非洲国家开展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对加强非洲能力建设,推动NEPAD取得进展十分重要。

  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除,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受影响,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面临诸多挑战。在此形势下,国际社会对于NEPAD的支持具有更加现实和迫切的意义。中国代表团支持联合国系统进一步加强其机构间的协调,加大对NEPAD的支持力度,通过开展有针对性和有成效的合作,尽可能减少经济和金融危机及地区动荡对非洲国家产生的负面影响。调集充足的财政资源是有效执行非洲联盟委员会/新伙伴关系方案的先决条件,也是联合国系统对NEPAD提供支助所面临的挑战。中国代表团支持联合国利用现有和创新的倡议和机制,调集额外财政资源,为非洲相关的发展方案提供更多的资金。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重视非洲的发展问题,并通过双边渠道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论坛与非洲国家积极开展合作。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非洲尽早实现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