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方案与协调
中国代表团顾问王琮在第51届方协会关于2012-2013两年期妇女署战略框架的发言

2011-06-16 05:38
 

  (2011年6月15日,联合国北草坪会议楼)

  主席先生:

  联合国妇女署的成立是全球妇女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我们相信,在巴切莱特副秘书长的领导下,妇女署将为推动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做出积极贡献。

  2010至2011年度战略框架及2012至2013年度战略框架是妇女署成立后的首个战略框架,对于其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妇女署的决策过程既涉及经社理事会妇女地位委员会,也涉及由会员国组成的妇女署执行局;其财政来源既包括正常经费,也包含自愿捐款。中方认为,在制定妇女署活动的战略框架及具体方案时,应充分考虑到上述因素,以保证妇女署战略框架与联大、经社理事会以及相关政府间机构的授权和决定保持一致。

  中方认为,在确定妇女署的战略目标、预期成绩和绩效指标时,应认真考虑如何使妇女署真正成为联合国系统开展性别平等的主导机构,从而使妇女署能有效制定政策,充分协调资源,积极开展业务活动。

  主席先生,

  关于妇女署在框架中提出的5个主要重点领域,我们有如下看法和建议:

  首先,妇女署在区域和国家各级开展业务活动时,应以接受国的要求为前提,充分尊重当事国的国情和需求。妇女署还应注意加强与其他联合国机构的合作和协调,避免工作的交叉重叠。

  其次,妇女署在开展业务活动时,应注意平等对待各类妇女问题,促进妇女的全面发展。妇女问题既是人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妇女署在业务活动中应优先重视发展问题,制定具体方案时应紧扣千年发展目标,关注发展中国家诉求,切实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

  第三,战略框架中两年期目标、预期成绩、绩效指标和业绩数量部分(表17. 13 )在国家层面设定了诸多指标,涉及会员国立法、政策、统计等各个层面。我们认为,有关指标和目标的制定,应根据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制定。绩效指标应更加明确具体效果,例如提高女童入学率等,而不是仅仅统计方案、报告数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