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会费比额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五委代表王新霞关于第57届联大五委议题117联合国经费分摊比额表的发言

2003-03-03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首先感谢财务主任对有关报告所做的介绍。我们完全同意摩洛哥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加中国所做的发言。在此,中国代表团愿就此问题发表以下几点看法:

  一、根据联大的有关决议和授权,为鼓励欠款会员国减少并最终付清欠款,会费委员会做了大量的研究并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供成员国进行审议。中国代表团一贯认为,为进一步改善联合国的财政状况,各会员国均应及时、全额和无条件缴付摊款,切实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鉴此,中国代表团对会费委员会及有关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

  二、已经联大57/14B决议批准的多年期付款计划是表明成员国履行对联合国财政义务的决心,逐步减少并最终缴清欠款的有用工具,同时我们承认,该项措施是自愿的并不与其他措施自动挂钩。

  三、关于目前拟议的对欠款征收利息的措施,中国代表团认为,此类措施应在充分论证并广泛听取成员国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此种措施的现实性和可行性,充分考虑债务沉重的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以及根据第19条享有豁免的会员国的承受能力。否则此类措施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加重这些国家的负担,使更多的国家进入第19条情况。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