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审计监督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关于基本建设总计划的发言

2002-10-28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关于基本建设总计划的详细介绍。在此,中国代表团愿就该计划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中国代表团仔细、认真地研究了秘书长关于基本建设总计划的报告(A/57/285)。我们高兴地得知,如果为期六年的基本建设总计划能够顺利实施,联合国总部基础设施的条件将会发生根本性转变。比起继续以临时、应急的方式来解决建于50年前的联合国大楼日趋老化的状态,这是一种一劳永逸的办法,是个好办法。但是,实施基本建设总计划的费用也颇为可观,据秘书长的估计,约为11亿美元。

  二、本着把好事办好的精神,中国代表团在此愿意保证,中国将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基本建设总计划的顺利实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我国政府衷心希望所有的会员国能够各尽所能,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基本建设总计划。

  三、关于资金筹措。中国代表团认为,资金的顺利筹措,是实施基本建设总计划的关键所在。只有有了充实的资金,有了坚强的后盾,才能实施计划。否则,不论计划设计得多么完美,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中国代表团认为,无息贷款的模式,是50年前建造这座象征和平与正义的联合国总部大楼的融资方式,这一模式仍应适用于今天实施规模宏大的基本建设计划。这个工程的顺利实施,对包括东道国在内的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都是至关重要的,其意义丝毫不亚于50年前。

  四、借此机会,中国代表团愿意对联合国所在地——东道国美国(以及纽约州和纽约市)为联合国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中国代表团希望并期待,东道国能够继续以实际行动,尽可能提供最大的支持,使基本建设总计划能够得以顺利实施。联合国总部坐落在举世瞩目的城市­­——纽约市,这是这个城市最大的光荣和骄傲。纽约市在为联合国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发展壮大了自己。我们坚信,在荣誉面前,纽约市不会忘记其负有的责任和义务。怀着同联合国其他会员国一样的心情,中国代表团对东道市,乃至东道州以及东道国寄予厚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