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审计监督
张义山大使关于五十九届联大议题108:加强和统一联合国安保管理系统的发言

2004-11-0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Mr. Kofi Annan、副秘书长Mr. Dileep Nair和行预咨委主席所做的介绍(A/59/365/,A59/365/ADD.1, A/59/539)。我们赞同和支持卡塔尔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借此机会,中国代表团愿对秘书长关于加强和统一安保管理系统报告所涉经费谈几点意见:

  一、自911事件之后,特别是2003年8月19日联合国在巴格达的设施被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损失以后,秘书长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加强联合国有关设施和人员的安全。面对新的形势和安全要求,通过对联合国现有安全保卫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剖析,秘书长提出建立一个新的安保局,将现行分散在4个机构的安保职能统一集中起来,制定统一全面、系统而又明确的安全政策,统一和综合人员资源管理,确保联合国系统人员和设施的安全,并迅速提高步调一致地及时应对新形势下联合国的安全需要。

  二、中国代表团欢迎秘书长关于加强和统一安保管理系统的报告。我们认为安全问题事关重大,应该高度重视。拟议成立的新安保管理局,有利于强化领导和统一管理,整合现有的安保资源。中国代表团希望新成立的安保局真正作到“精简、效能”,组织结构简单,人员精练,责任明晰。拟设立的三个司,要有严格的分工,加强问责制。秘书长建议总部增设专业人员、一般事务人员和安保人员共190个,其中安保人员仅占88个,中国代表团认为,新增设的员额中管理人员的比例过高,应该适当增加安保人员在新增员额中所占的比例。中国代表团希望秘书处能够提供此次拟增加的人员的职能和工作安排,以便更好地审议设置这些员额的必要性。

  中国代表团赞赏行预咨委就此问题提交的报告,我们认为,它的许多建议对五委更好地审议秘书长的报告很有帮助。我们特别注意到行预咨委关于增设1名副秘书长职位同时不再保留助理秘书长职位的建议。

  在2004-2005两年期预算中,会员国已经为联合国核定了安保资源1.738亿美元(见附件2),其中人员经费占6852万美元,房地改善经费4627万美元,属于安保经费支出中的大项。此次秘书长又建议追加9707万美元,秘书处需要的安保资源将达2.708亿美元,需要新增员额744个,改划34个(见附件4) 。中国代表团将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对上述建议认真加以审核。

  三、关于费用分担问题,我们认为,现行的经费分担办法较好地反映了联合国系统各参与机构的共同分担的责任和义务,应继续维持不变。

  四、中国代表团愿意在此强调,联合国在每一个工作地点之外的安全问题,包括纽约联合国总部在内,东道国应负起应尽的责任,东道国应在本国的联合国工作范围之外向联合国提供各种所需的保护。秘书处应该在此问题上加强与各东道国的合作,请求他们给予更多的支持和保护。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