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审计监督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五委代表王新霞就审计委员会的报告的发言

2005-10-10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审计委员会和行预咨委代表对有关报告所做的介绍。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审计委员会对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财务和管理审计报告以及该委员会关于15个联合国实体就2002-2003两年期的各项建议的执行情况报告。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近年来,审计委员会所提的建议数目逐年上升,由99年的208条增至2003年的509条。这些建议中,有235项(46%)截止2005年5月31日已完全得到执行;230项(45%)正在执行;而另有44项建议根本未予执行。中国代表团对这一状况表示关切。我们认为,审计委员会的建议对联合国各部门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强资源使用效率,

  纠正不遵守各项程序、细则和条例的情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联合国各部门理应对审计委员会的

  建议给予应有的重视,并尽快加以执行。同时中国代表团希望了解,这些未予执行的建议涉及哪些方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建议得不到执行。希望审计委员会在下一报告中就这一问题提供最新情况。

  关于对联合国难民署的审计,我们关切地注意到,该署未能全面执行审计委员会关于逐步完全淘汰项目人员的建议。截止03年9月,此类项目人员仍有145人;而04年审计委员会的报告中没有列出项目人员的实际人数,我们希望了解:目前难民署执行审计委员会有关建议的最新进展情况,是否还有此类项目人员,以及此类人员的具体人数。

  我还想提及关于难民署的“职务空档期工作人员”问题。根据审计委员会报告,截止2002年月12月,这类人员共有129人。其中有些人待职时间长达44个月,这些人根本没有为难民署工作,而却拿着全薪。我们对难民署出现这种情况感到惊讶。同时,这种情

  况的发生也充分说明,该机构的在人员管理方面存在很大的漏洞,我们要求难民署立即执行审计委员会的建议,纠正这种现象,并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

  最后,我还想谈及一下有关采购方面的道德守则问题。此问题一直得到成员国的高度关注。尽管有关部门已承诺要在今年第三季度结束前公布该文件,但时至今日仍未定稿。我们了解到,联合国采购司、法律事务厅和人力资源厅正在为编写这些文件进行协作。中国代表团希望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快编写速度,使有关采购工作的道德守则能尽快出台。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