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设立五周年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0-12-08 05:25

尊敬的维奥蒂女士,

尊敬的刘振民副秘书长,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能以视频形式举办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设立五周年“成就与展望”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联合国秘书处共同举办,旨在回顾基金成立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并探讨未来工作方向和重点。欢迎来自联合国会员国、联合国机构的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2015年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系列活动时宣布设立,是中国首次通过设立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搭建了中国与联合国务实合作的新平台。五年来,在中方与秘书处共同努力下,基金从草创到开花结果,为推动中国与联合国合作,为国际和平与安全和发展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基金有力促进了多边主义。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最重要的平台。中国政府过去五年累计向基金注资一亿美元,展现了坚定不移的政治决心和实实在在的持续投入。在中国与联合国方面密切合作下,基金择优支持了和平与安全和发展领域的95个项目,惠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果捍卫了联合国的中心地位和领导作用。

  第二,基金有力支持了联合国重大议程。基金项目紧紧围绕维持和平、预防性外交、反恐、减贫、难移民、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开展,丰富了联合国机构支持会员国的工具箱,推动了联合国多项重大议程的实施。例如,“维和人员安全项目”发布了关于加强维和人员安全的建议报告,开启了联合国加强维和人员安全的一系列后续行动。“维和能力建设项目”培训了3000多人次维和军警,“联马稳定团项目”培训了1800多名马里基层社区领袖、妇女和青年,“阿富汗青少年难民谋生能力项目”使2000多名难民受益,同时推动了重要领域的国际合作。

  第三,基金有力推动了非洲和平与安全和发展事业。中非传统友好,中国对非外交的重要优先方向是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非洲和平与安全和发展作为资助重点领域。“快速反应体系项目”在执行期间支持了联合国21项斡旋行动,其中53%在非洲。基金还资助了10个同非洲和平与安全直接相关的项目,覆盖非洲所有次区域,促进了联合国与非盟合作。基金还帮助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经济转型、提升发展水平,获取更多可再生能源,加快绿色工业化和经济社会发展。

  第四,基金有力促进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当前联合国在经济发展领域的重要工作,中方对此高度重视,正在为落实议程作出不懈努力,包括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让更多参与国家从中受益。通过基金支持,中国的菌草技术植遍100多个国家,帮助当地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增加就业、改善生活,同时涵养土壤、防沙固土、治理环境。基金还通过一系列项目支持开展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对话与培训,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

  各位同事,朋友们,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基金宣布设立五周年。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宣布,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在2025年到期后将延期五年。各方对此高度评价,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许。

  五年来基金开展了大量工作,但捐助方、管理方、参与方、受益方齐聚一堂还是首次,意义重大。大家畅所欲言,对基金给予积极评价,并提出殷切期待,充分展示了对基金的关心和爱护,对此我代表中国常驻团表示衷心感谢!也非常感谢秘书处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这次研讨会意义重大,成果丰富,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从各位的积极反响、富有启发性的思路和面向未来的期许,可以看到大家对基金的热情和关怀,我们今后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指出,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基金工作,不断加强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发展方面的核心作用,捍卫多边主义。

  中国有句古话:“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各方只要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成就不了的事业。中方愿与基金管理团队密切合作,不断提高项目质量和有效性,加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规范运作。中方愿与各参与伙伴密切合作应对挑战,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支持参与伙伴经济复苏,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我们将认真研究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出更多更好的项目满足参与各方的需求。我们将进一步在基金框架下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信息和经验共享。中方欢迎启动基金成立五周年成就报告项目。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以此纪念活动为契机,一道继续推动基金行稳致远,推动基金取得更大成就。我们仍在起步阶段,但对基金未来充满信心。让我们为了共同的未来一同携手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