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举行第六次会议

2021-10-11 15:21

  10月11日,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经济和社会事务副秘书长刘振民、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杨涛、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司长何振国等基金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基金管理团队负责人出席会议。

  张军表示,基金成立以来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有力维护了多边主义,推动了全球特别是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和平与安全和发展事业,促进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有力支持了联合国重大议程,彰显了中国贡献和大国担当。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工作。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近年来会费比额不断上涨。在此背景下,中方继续出资支持和平与发展基金,充分体现了中方庄严政治承诺和对联合国的坚定支持。

  张军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同联合国合作站在新的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强调联合国应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待。当前世界面临多重危机,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联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中方期待基金坚定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持续打造精品项目,发展多元伙伴关系,树立高标准管理规范,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中方愿以基金为平台,与秘书处深化合作,继续支持联合国工作。

  联合国秘书处对中国政府慷慨资助深表感谢,表示基金多年来始终支持联合国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挑战,支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国际合作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只有多边主义才是应对威胁与挑战的出路。希望基金继续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审议了基金各项工作,通过了2021年的新项目,并就基金下步工作、重点领域、运作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和平与发展基金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9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宣布设立,为期10年。2020年第75届联大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基金到期后将延期5年。基金旨在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贡献。基金成立以来已支持近百个项目,惠及亚洲、非洲、拉美和大洋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果捍卫了联合国地位和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