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李克强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共同会见中德经济界代表并座谈交流

2022-11-05 19:28

  2022年11月4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共同会见中德经济界代表,听取他们就进一步深化中德经贸合作的建议,并座谈交流。中德两国近30位企业家出席。

  李克强表示,中德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两国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双方经贸联系切不开、割不断,早已深度融合,是不可能“脱钩”的。经贸关系的发展归根到底要依靠企业的生产经营合作。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复杂局面,市场主体之间的经贸往来对支撑两国各自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同德方共同做大合作“蛋糕”,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合作,在合作中共同成长。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

  李克强指出,中国是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更是一个大市场。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市场潜力正在不断呈现。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自由、公平贸易,遵循市场原则和商业规则,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内外资、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对待。李克强鼓励德国企业踊跃来华投资兴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同中国企业深化合作,秉持互利互惠精神妥善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经济。他表示,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二季度前期经济明显下滑。我们果断应对、及时调控,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推出和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经济及时扭转了下滑势头,当前呈现回稳向上态势。中国有1.6亿多户市场主体,尽管面对诸多挑战,仍然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这是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所在。相信中国经济会有更好发展。

  朔尔茨表示,全球化带来富裕和繁荣,德中合作富有成果,双方进行坦诚沟通交流十分有益,应维护好这种伙伴关系。德方愿同中方加强平等互利合作,为两国企业家在对方国家经营提供公平市场环境,让双方都从中获益。

  王毅、何立峰出席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