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会见巴西总统首席特别顾问阿莫林

2023-04-13 22:30

2023年4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会见先期来华的巴西总统首席特别顾问阿莫林。

王毅表示,卢拉总统此次访华是中巴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同卢拉总统两位发展中大国领袖即将举行的战略性会晤,将产生世界性影响,并为双边关系发展擘画新的蓝图。

王毅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同巴关系。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都坚定走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主张和平解决争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都支持世界多极化进程,反对单边主义,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王毅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方愿与巴方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巴方“再工业化”相互对接,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愿与巴方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推动金砖国家扩员,提升金砖机制影响,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力量。

阿莫林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疫情、战乱、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全球性重大挑战,发展中国家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团结合作。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特别是近期推动沙特伊朗北京对话,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巴方高度重视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与中方加强战略性合作。相信卢拉总统的访华一定会圆满成功,并推动巴中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