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王毅:联合国维和行动需要与时俱进

2014-09-26 07:53

  2014年9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问题高级别会议上发言时表示,联合国维和行动需要与时俱进。

  王毅指出,从1948年至今,蓝盔已经成为联合国的标志,为冲突地区带来和平,让当地人民看到希望。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中国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对维和行动进行评审的倡议。这应成为本届联大的核心工作之一,并在明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倡议:

  第一,改进维和行动授权。安理会部署维和行动时,要制定现实可行的目标,明确优先任务。维和行动要符合实际,量身打造。及时评估维和行动的授权落实情况,根据形势变化进行相应调整,制定撤出战略并同建设和平相衔接。要深入探讨如何有效保护平民、开展强势维和等问题,并就此形成共识。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应继续坚持开展维和行动的基本原则。

  第二,提高维和行动效率。提高维和行动快速部署能力至关重要。安理会、联合国秘书处、当事国、出兵国宜加强沟通协调,改进维和特派团组建流程。联合国应以明年进行全球后勤支助战略五年期评审为契机,完善后勤保障体系。加强对维和行动管理,推广迄今已被实践证明成功作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力,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浪费。

  第三,加强维和行动能力建设。中国呼吁更多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国家向维和行动提供兵源、装备,解决维和资源严重短缺问题。联合国应该制定统一的维和人员组织、培训和监管标准,加强各级维和人员培训,以经受不同地区冲突考验。维和行动需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手段。所涉及的法律问题需要全面深入研究,遵循《联合国宪章》,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

  第四,密切与区域组织的合作。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和领域合作正不断取得积极成果,我们表示欢迎。这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重要发展。联合国秘书处要加强同非盟等区域组织的协调与配合,让维和行动扎根于地区土壤。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