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王毅:共建世界和平需要各国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讲求公道

2014-09-27 04:15

  2014年9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指出,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明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联合国建立在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经历之上,寄托着全世界对共建和平、共守安宁的殷切期盼。在这个世界中:

  我们应该平等相待。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必须恪守。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必须尊重。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维护。

  我们应该开放包容。敞开海纳百川的胸怀,才能打开对话交流的大门,实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化传统的国家和谐相处。

  我们应该合作共赢。要把本国利益同他国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只有相互补台,才能好戏连台。各国应该共同倡导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一起反对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

  我们应该讲求公道。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用公正合理的规则来明是非、化争端;在国际法框架内促和平、谋发展。各方应该共同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