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王毅:赋予《联合国宪章》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5-02-23 00:57

  2015年2月2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安理会主席身份主持安理会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王毅表示,《联合国宪章》并没有过时。我们不仅应当重温《宪章》的精神,还应结合当今时代潮流和实际需要,不断丰富《宪章》内涵,赋予其新的生机与活力。

  王毅表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永不停歇。转眼之间,70年过去了,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宪章》描绘的美好蓝图仍未完全实现。世界大战虽然得以避免,但局部战争和各类冲突从未间断,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此起彼伏;全球经济虽然大幅发展,但贫富差距依然明显,气候变化等新的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多边主义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国际关系中各种不民主、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违背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时有发生;当年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事实虽然早有公论,但仍有人不愿承认,甚至企图为侵略翻案,为罪行开脱。

  70年后的今天,《联合国宪章》并没有过时。我们不仅应当重温《宪章》的精神,还应结合当今时代潮流和实际需要,不断丰富《宪章》内涵,赋予其新的生机与活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