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援助印度洋海啸受灾国
中国政府特别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在联合国地震海啸灾害认捐国际会议上的讲话

2005-01-12 00:00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再次向在印度洋海啸中的遇难者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这次海啸灾难发生后,国际社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联合国在国际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领导和协调作用。今天联合国再次召集会议,为受灾国慷慨解囊,献计献策,进一步体现了人类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人道主义精神。

  主席先生,

  作为受灾国家的友好邻邦,我们对他们的灾情深感焦虑与同情,迅速展开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对外救援行动,在灾害发生次日就宣布援助260万美元(2163万人民币)。此后,中国政府根据灾情发展承诺向受灾国增加6050万美元(5亿元人民币)援助,并积极考虑减免有关受灾国家到期政府债务。中国政府已决定免除斯里兰卡全部到期政府间债务。中国社会各界也自发为灾区捐款超过1210万美元(1亿元人民币)。香港特别行政区捐款逾6250万美元(5亿港元),澳门特别行政区向灾区派出救援队。截至1月7日,中国政府和民间援助已累计逾1.33亿美元(11亿元人民币)。而且民间的捐款额还在继续上升。到本月底,中国援助的物资和资金确保到位50%以上。数批救灾物资已运抵有关国家。此外,中国政府以最快速度向受灾地区派出了医疗队及救援队。

  主席先生

  在5天前举行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领导人特别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中国政府响应联合国呼吁,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联合国框架内的多边救援和重建。在此,我愿代表中国政府予以确认,并向大家简要介绍捐款使用初步方案。

  中方将通过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向联合国系统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联合国人口基金等机构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联合国这些机构开展紧急救灾、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中方将与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协商资金的具体使用方案,根据受灾国需求,将援助资金优先用于食品、卫生、饮用水和灾后基础设施恢复等方面。我们并希望捐款能用于联合国对建立区域灾害预警、应对机制的支持。考虑到救灾行动的紧迫性,中方第一笔捐款500万美元将在一周内到位,其余1500万美元将根据与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协商的方案逐步到位。

  主席先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印度洋海啸灾难再次告诉我们,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是应对自然灾害的有效手段。我愿借此机会对灾后援助和重建提出几点建议:

  一、切实兑现承诺,确保援助高效、有序、持续进行。本次海啸灾难发生后,国际社会承诺援助资金已达40多亿美元。当务之急是将承诺落到实处。首先应解决好灾民用水用药、食品安全等紧迫问题;其次要结合短期紧急援助和长期灾后重建,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恢复经济;此外,还要特别关注妇女、儿童和土著人等弱势群体的利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二、加强协调,发挥联合国的领导和协调作用。联合国在防灾、救灾、备灾方面优势明显,在政策制订、方案设计和实施等方面经验丰富,机制完善。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和支持联合国在对受灾国的援助和重建上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愿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的合作,在联合国框架内积极参与援助和灾后重建工作。中方支持东盟关于就海啸灾难举行特别联大的倡议,愿各方共同推动会议取得成功。

  三、突出重点,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发展中国家抗击自然灾害能力薄弱。应尽快帮助他们建立重大自然灾害国际和区域监测、预防和评估机制。为此,中国将于本月25-26日在北京举办中国-东盟海啸预警研讨会,并愿意主办亚洲减灾大会;还将于本月18-22日在日本神户举行的世界减灾大会上提出关于建立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防和评估机制的倡议,该倡议得到广大国家的支持,已有25个国家愿做共提国,我们希望与各方在密切磋商与合作基础上达成共识。

  四、我们应以此次海啸灾难为契机,总结经验,着眼长远,保证发展援助资金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