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2004-08-17 00:00


(更多图片请点击这里)

  2004年8月1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张义山大使主持,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驻纽约中资机构代表、驻联合国记者、以及曾经在邓小平同志身边工作过的翻译等四十余人出席。与会者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座谈邓小平外交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对多边外交工作的重要论述。张义山大使指出,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经济旧秩序极大地损害着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南北差距不断扩大。邓小平同志 早在1974年4月出席联大第六次特别会议时,就在发言中明确指出:“建立在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基础上的旧秩序”“使得贫国愈贫、富国愈富的差距越来越大。”并指出:这种旧的经济秩序是“发展中国家解放和进步的最大障碍”,积极主张建立公正、平等、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到1988年,世界多极化的趋向日益发展,邓小平同志又审时度势,首倡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他明确指出: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就是要结束霸权主义,实现和平共处与友好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就是要解决南北问题,谋求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邓小平同志的外交思想内容丰富,洋溢着鲜明的时代气息和民族精神,是新时期我国制定外交政策和指导外交实践的指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