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王光亚大使在华人华侨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5-02-03 00:00


  各位贵宾、各位侨领、各位朋友、各位乡亲,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神猴辞岁,金凤迎春。2005年新年钟声刚刚敲过,我们又迎來了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在此辞旧迎新之际,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举办侨界专场春节招待会,与美东各界新老朋友共庆佳节。我谨代表刘碧伟大使夫妇、张义山大使夫妇、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全体同事欢迎大家的光临并给大家拜年,同时也请大家向美东地区所有华侨华人转达我们的节日问候和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开拓前进的一年。在中央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十三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进出口总额突破一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已超过六千亿美元。同时,祖国的社会文化事业也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新气象。

  在这一年里,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一系列涉及世界和地区安全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推进了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

  侨胞们,祖国的建设成就离不开包括美东华人华侨在内的广大海外侨胞的关心和支持。一直以来,美东侨胞为促进中美关系、活跃中美经贸、文化、科技和教育交流以及维护祖国统一做出很大贡献。广大侨胞不仅支持祖国建设,而且还在海外生活中处处展现华夏民族的优良品德。在不久前掀起的为南亚海啸灾区捐款活动中,侨胞们纷纷慷慨解囊,出钱出力,展示了炎黄子孙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优秀品格,受到各方赞扬。

  侨胞们,当前中美关系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积极进展。双方高层对话和各级别交往增多,在经贸、反恐、伊拉克重建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军交往已基本恢复。事实充分说明,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完全能够在众多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只要双方始终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中美关系就能保持健康、稳定的良好发展势头,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侨胞们,不久前台商春节包机实现了56年来首次直航,为两岸交流写下新的篇章。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在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取得新的进展,今年两岸间接贸易总额首次突破700亿美元。然而,台湾当局却继续从事“台独”分裂活动,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两岸“和则两利,分则两害,通则双赢”。“台独”挑衅行径,激起了包括两岸同胞和广大海外侨胞的坚决反对。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海外侨胞是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广大美东地区华人华侨多年来旗帜鲜明地支持祖国统一,积极开展反独促统活动,在此,我向美东地区广大侨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侨胞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新的一年里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继续做出积极贡献。

  侨胞们,今年是鸡年,闻鸡起舞,催人奋进。今年是中国全面实现第十个五年计划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国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纽约总领馆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将更加努力工作,进一步为侨胞服好务,维护好侨胞的合法权益;作好多边外交工作,积极在国际事务中展现中国作为一个主持公道的大国形象。总领馆和常驻团真诚地欢迎各界朋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齐心协力,团结合作,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中美友好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