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出席纽约市立大学举办的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2006-03-25 00:00

  2006年3月25日,应纽约市立大学李曼学院邀请,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出席由该学院举办的“关于今日俄罗斯和中国的对话”研讨会,并发表题为《与世界共同进步》的主旨演讲。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丹尼索夫、李曼学院院长费尔南德兹、纽约大学教授熊玠及纽约市立大学师生、俄、中侨界人士以及媒体记者共约200人出席了研讨会。

张大使发表主旨演讲

  张大使在演讲中首先高度评价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积极发展,并表示中、美、俄都是伟大的国家,相信此次研讨会有助于增进三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有利于促进三国相互关系的健康发展。

  张大使通过大量数字和生动幽默的事例,全面介绍了中国的历史、现况、发展道路、对外政策以及对联合国事务的参与情况。张大使指出,中国有辉煌的古代历史,灿烂的华夏文明曾经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国也有屈辱的近代历史,饱受西方列强侵略和蹂躏。中国的当代历史则令人自豪和骄傲。改革开放使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在前进的道路上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但中国人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张大使详细阐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由中国的文化传统、历史遭遇、发展需要和国家利益决定的。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国家,也不会威胁任何国家,只会给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

来宾听张大使演讲

张大使夫妇、丹尼索夫大使夫妇
与费尔南德兹院长

  谈到联合国事务,张大使积极评价联合国的作用和贡献,阐述了中国支持联合国进行必要改革的立场,并介绍了中国在政治、安全、经济、社会、人权等各个领域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情况。张大使最后表示,中国将始终不渝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演讲结束后,张大使还就中国的社会保障、知识产权保护、中俄空间技术合作等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张大使还在现场接受了美国中文电视等媒体的采访。

(张大使演讲英文全文请参见我团英文网站)

附:新华网报道

中国外交官演讲和平发展战略打动美国心
2006年03月26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3月25日电(记者刘历彬)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结束了在纽约市立大学莱曼学院的演讲。中国外交官的坦率、睿智和幽默打动了现场的听众,而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也得到了美国听众的理解。

  莱曼学院名气不大,但与联合国有着颇深的渊源。1946年3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在这里举行会议,这也成为联合国在美国召开的首次会议。弹指一挥间已是60年沧海桑田。而莱曼学院主办的“中俄研讨会”恰巧在60年后的这一天举行,因此主办方特别邀请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和张大使一道出席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中国学者在美国演讲时常遭遇“说者兴致盎然,听者昏昏欲睡”的尴尬,主要原因在于没有摸透美国人的脾性。普通美国民众喜欢简单直白的方式,准确的数据配合典型的事例,再辅之以一定的
幽默,保准会取得不错的效果,而在国内屡见不鲜的说教式灌输则难免让美国人挠头。张大使显然深谙美国人的心理,演讲从一开始就深深吸引住了现场近200名听众。在整个演讲中,张大使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实例和幽默的语言,向听众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目前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和挑战。

  在解释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时,他风趣地表示,曾有其他国家的外交官抱怨,认为应该提倡中国人以喝咖啡代替喝茶,这样他的国家就不会面临财政危机了;而也有外交官担心,如果中国人每人每天吃一根香蕉,那他的国家就算倾国种香蕉也远远供不应求。而在说明中国面临的巨大人口压力时,张大使形象地说,中国每年的新增人口相当于瑞典的全国人口,而与美国政府引以自豪的2年半时间创造400万就业机会的成就相比,中国每年需要的数量是2500万。听到这里时,现场听众无不发出会心的笑声。

  在题为“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进”的演讲中,张大使还着重向美国听众介绍了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他指出,中国尽管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美国相比依然差距很大。他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以及奉行的外交政策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观,并以中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4年印度洋海啸中的表现说明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20分钟的演讲被不下10次的掌声和笑声打断,张大使的表现显然得到了听众们的认可。在随后接受听众现场提问的时候,张大使则再次强调了中国对联合国事业的支持,以及发展中美友好关系的良好意愿。

  在回答有关联合国未来作用的问题时,张大使幽默地说,他坚决支持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当然这不是担心自己会否下岗。他不失时机地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事业,支持联合国改革。

  而在回答如何看待目前的中美关系问题时,张大使动情地说,美国人民在二战期间给予了中国巨大的无私援助,这一点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美两国人民永远是朋友而不是敌人。他承认中美两国在某些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但同时笑称,如果两个国家只有共同利益而没有任何不同意见,那它们岂不是一个国家了吗。入情入理的精妙回答把这个棘手的问题化于无形,现场听众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讲结束了,可是许多听众却仍然意犹未尽,聚拢到张大使身边,或合影留念,或交换意见。记者一个哥伦比亚大学的美国朋友不无赞叹地说,中国外交官的精彩表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也肯定打动了许多美国人的心。

  古人云:攻心者为上,攻城者为下。也许在这个形势纷繁复杂、观点激烈对抗的时代,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找到打开对方心锁的那把钥匙吧!(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