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王光亚大使出席芝加哥大学“中国和世界的未来”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2006-04-29 00:00

  2006年4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应邀到芝加哥大学出席“中国和世界的未来”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王大使从四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外交政策的未来目标:一是如何理解中国和平发展的内涵;二是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还是威胁;三是中美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四是如何看待联合国的作用。他说,中国需要并将坚持走对内和谐、对外和平的发展道路。中国外交政策的目标必然是谋求和平、维护稳定、推进合作。

  王大使指出,中国将全力争取和平国际环境,进一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和平发展是中国实现富裕的需要,是中国根本利益使然。在当前各国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和则共赢,战则皆输。大国崛起而触发冲撞的传统模式,必然要让位于彼此和平共处。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不会、也不可能重复以往大国崛起的“零和”道路。王大使还从儒家思想以及郑和七下西洋体现出的文化哲学角度,阐明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也是基于中国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

  王大使还以丰实的数据和事例,指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挑战与威胁,而是巨大的贡献和机遇。他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拉动效应日益显现,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中国庞大的市场能量开始显现,世界各个地区均从其中受益。中国切实履行入世承诺,认真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带政治条件的援助,履行国际义务。他特别指出,中国迄今已向11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援建了2000多个项目,对44个不发达国家减免了200多亿元人民币债务。今后三年,中国将向不发达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信贷,帮助其加强基础建设。

  关于中美关系,王大使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不久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就发展和深化中美关系提出了六点主张,这对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将产生深远影响。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差异,甚至分歧。这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看待和处理彼此间的正常矛盾。从现实和长远看,两国共同利益是第一位的,中美完全可以彼此受益,成为建设性合作伙伴。王大使通过中美贸易领域的一些具体事例,说明中美经济的互补性。他特别指出美国从中国进口自身不再生产的质优价廉低端商品,既促进了美制造业结构调整和更新换代,也使美消费者从中受益。王大使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对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负有特殊责任。两国在一系列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美应继续在反恐、反扩散、亚太事务、打击跨国犯罪、防范传染病等一系列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谈到联合国的作用,王大使表示,联合国并非解决所有全球问题的“灵丹妙药”。但世界面临各种非传统威胁的挑战,离不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多边机制。这种作用是任何一个大国或国家集团所无法实现的。联合国当前正处于改革进程。为了更好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共同挑战,我们需要一个更加有效的联合国。改革应有利于推动多边主义,维护《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改革应加大对发展领域的投入,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从方式上,改革应发扬民主,优先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努力寻求广泛协商一致。对中美两个大国而言,通过合作,加强引导联合国改革,推动在多边框架下解决各种复杂问题,有助于提高联合国的效率与效能,增强其权威与作用,归根到底也有助于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演讲后,王大使回答了现场观众提问,就相关问题阐述了我立场。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美众议院美中关系小组两主席之一柯克、前驻华大使李洁明、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以及中美两国其它一些知名学者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于4月28日和29日两天在芝加哥举行,着重讨论了中国的政治和社会、中国与美国及世界的关系、中国在全球化时代的未来、美国政府和商界如何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等主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