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美国联合国协会发表演讲

2006-06-28 00:00

  2006年6月2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应邀出席美国联合国协会举办的午餐会,并向美国联合国协会主席委员会全体成员发表演讲。

  王大使应邀就联合国改革、亚洲区域安全和中国的经济增长等问题阐明立场和看法。他表示,联合国虽不是解决所有全球问题的“灵丹妙药”,但各国要应对各种全球性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挑战,离不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多边机制。联合国改革应以推动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提高联合国的权威和效率为目标,应遵循协商一致,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增进团结、避免分裂。安理会改革既包括扩大问题,也包括提高效率、改进方法问题。在这一问题上,任何急于求成、强行推动的做法只会引发分裂和对抗,其结果与推进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他说,“建设和平委员会”与“人权理事会”的先后建立,标志着联合国改革进程正在不同领域取得重要成果。中国非常重视联合国秘书处的管理改革,赞成就振兴联合国大会通过一揽子方案。希望联合国更好地服务于成员国,服务于世界人民。

  关于亚洲区域安全,王大使表示,在当前总体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下,亚洲迎来了有史以来较为稳定的和平发展时期,维护和平、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已成为地区共识。亚洲的和谐繁荣同中国的和平发展息息相关。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积极推进地区安全对话与合作。在“东盟与中国”、“东盟与中日韩”、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亚洲合作对话、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机制中,中国都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王大使强调,中美在亚太地区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负有重要责任。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继续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稳定繁荣,在东盟地区论坛、亚太经合组织等地区多边框架中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推进开放、包容的地区多边合作。

  王大使以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政策和运行情况,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一轮增长期。尽管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还不富裕,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对内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王大使还进一步阐述了对中美经贸关系的看法,希中美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演讲结束后,王大使还就中美关系、朝鲜可能试射导弹、伊朗核问题、下任秘书长选举等问题回答了来宾的提问。整个活动气氛热烈,与会的工商、慈善界人士等高度赞赏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积极评价中国在联合国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