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王光亚大使在侨界专场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07-02-13 00:00

尊敬的各位侨领,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人民的传统新春佳节。在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刘碧伟总领事夫妇、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全体同仁向各位来宾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中国政府和人民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各条战线捷报频传。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2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全年进出口总额1.76万亿美元,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达10663亿美元。三峡大坝、青藏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顺利竣工。经济、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体育等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可以说,今日中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政通人和,欣欣向荣。世界也越来越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我们这个古老而文明的东方大国。一年来,各国媒体对中国进行了大量报导,全球中国热、汉语热方兴未艾,100多个国家约2300所大学开设了中文课程,120多所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安家落户,有超过3000万外国人在学习中文。世界渴望了解中国,海外华人就是连接中西的天然使者,在这里,我要诚挚地感谢在座的各位侨胞,感谢你们一直以来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宣传当代中国建设成就所做出的努力。

  侨胞们、朋友们,

  一年来,中国以建设“和谐世界”理念为指导,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促进了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中美关系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经贸关系日益密切,高层交往和对话频繁。去年4月,胡锦涛主席对美国成功的进行了国事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美两国的交流、互信与合作。中美开展了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及联合国事务中,也开展了有效的对话和协商。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彼此分歧,进一步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既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以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侨胞们、朋友们,

  “每逢佳节倍思亲”,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两岸同文同种的中国人虽近在咫尺,却远若天涯。此时此刻,在普天下的中华儿女欢度新春佳节之际,我们也更加思念在台湾的同胞,一年来,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我们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先后成功举办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论坛等活动,陆续推出和落实一系列优惠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但当前台湾当局正企图通过所谓“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是全体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之所在。促统不分先后,爱国都是同胞。我们坚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下,祖国和平统一的共同愿望,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我愿借此机会感谢各位侨胞一贯以来对我们总领馆和常驻团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在协助接待领导人访问时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感谢各位侨胞为发展中美关系及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支持祖国经济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的贡献;我们将更加努力,进一步为侨胞服务,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同时希望大家继续遵纪守法,努力发展,希望大家继续关心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繁荣发展,关心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强盛和中国人民的福祉而不懈努力。

  俗话说,“狗守太平岁,猪牵富裕年”,在大吉大利的猪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衷心祝愿美东地区华人华侨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兴隆,万事如意。最后,祝愿大家在此共度一个欢乐、美好的时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