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联合国举办中国书画展

2007-03-20 00:00

  2007年3月20日晚,“吴氏家族中国书画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该展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故宫博物院主办、凤凰卫视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协办,主要展出中国近现代文化名人吴瀛、吴祖光、新凤霞、吴欢一家三代人的书画作品。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和夫人丛军为展览开幕举行了招待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妇、助理秘书长米歇尔、俄罗斯、匈牙利、瑞士、冰岛、新西兰、哈萨克斯坦、津巴布韦、海地、非盟、伊斯兰会议组织等近2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常驻联合国代表以及各国外交官、纽约知名人士、中外记者等150多名来宾应邀出席。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全国政协委员、书画家吴欢、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奥林斯也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特别为开幕式发来“神采各具,吴氏三代。肝胆同热,中华四人”的书面题词。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也为开幕式发来录像贺词,高度评价吴世三代在中国文化艺术领域取得的成就,并祝展览获得圆满成功。

王光亚大使致词

潘基文秘书长致词

  王光亚大使在开幕上致词表示,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华文明的积淀和中国文化的精髓。从书法到绘画,从戏剧到文学,吴氏家族为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联合国是各国文化交汇的地方。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希望各国朋友通过此次书画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东方,也希望藉此机会进一步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与对话。

  潘基文秘书长在致词中感谢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故宫博物院将中国文化推介给联合国大家庭。他称赞吴世三代的书画作品体现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传统,也展示了继承和创新的精神。潘基文秘书长说,中国文化对韩国文化影响深远,两国文化同根同源,对于他和他的夫人来说,中国书画展让他们有重回故乡的感觉。

  吴欢在开幕式上表示,他非常荣幸能到联合国举办展览。他向来宾们介绍了中国画的特点,并向潘基文秘书长夫妇赠送了他专门创作的书画作品。

吴欢向潘基文夫妇赠送书画

宾主合影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吴瀛、吴祖光、新凤霞、吴欢三代人创作的近50件书画精品。来宾们对展览表示出浓厚兴趣。他们在展览前长时间驻足观看,深深陶醉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书画艺术和中国文化之中。

  展览历时两周,将展出至3月30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