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就联合国秘书处退回陈水扁致函事答中国媒体记者问

2007-07-23 00:00

  2007年7月2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就联合国秘书处拒绝接受并退回陈水扁致函事回答了中国记者提问。

  王大使表示,所罗门群岛等三国常驻代表于7月19日向联合国秘书处转交了陈水扁致联合国秘书长函,提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申请。这是极为荒谬的、赤裸裸的“台独”分裂行径。中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和联大有关规定,只有主权国家才能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立场,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得到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确认。台湾根本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处根据联大第2758号决议及联合国一贯坚持的一个中国立场,决定所罗门群岛等国转交的致函是不能接受的,因此迅即退回了该函,维护了《联合国宪章》的严肃性和联合国的尊严。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相信,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得到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的理解与支持。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大第2758号决议奠定了联合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基础。联合国法律部根据联大第2758号决议,决定不接受有关国家常驻代表转交的陈水扁致联合国秘书长函,已将该函退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