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针对陈水扁再度致函事答记者问

2007-08-01 00:00

  2007年8月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就陈水扁再度致函事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王大使表示, 十多天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拒绝并退回了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所谓致函。陈水扁搞再次致函的小把戏,是极为严重的“台独”分裂行径,再次暴露了他是彻头彻尾的国际麻烦制造者。中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联大第2758号决议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国的代表权自然包括台湾在内。根据《联合国宪章》,只有主权国家才能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立场,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陈水扁为了一己之私,一再公然挑战《联合国宪章》、联大第2758号决议和一个中国原则,是极其不得人心的,注定要失败的。

  我已以安理会主席的身份将该函退回。我们相信联合国秘书处也会很快采取相同的行动。中方赞赏联合国坚持一个中国立场、维护联大第2758号决议。我们相信,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得到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的理解与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