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镜头中的中国人生活”图片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各国参观者为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

2008-05-19 00:00

王光亚大使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2008年5月19日晚,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联合国中国书会协办的“镜头中的中国人生活”图片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副代表刘振民大使,联合国副秘书长赤阪清隆(主管传播与新闻事务)、帕斯科(主管政治事务),马来西亚、朝鲜、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勒斯坦、阿曼、波兰、匈牙利、斯洛文尼亚、阿尔巴尼亚、毛里求斯、尼加拉瓜、埃及、土耳其、古巴、白俄罗斯、格鲁吉亚、阿塞拜疆、西班牙、加拿大、伊拉克、约旦、德国、东帝汶、安哥拉、法国、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的大使和其他外交官,以及联合国秘书处工作人员等共约150人出席了开幕式。

合影: 赤阪清隆副秘书长、王光亚大使、刘振民大使

  王光亚大使首先提议为中国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他在致辞中感谢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地震灾情和救援进展,感谢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和人民对中方的慰问、同情和支援。王大使说,中国国务院决定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以表达对地震遇难者的深切哀悼。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有决心和信心克服悲痛和困难,抗震救灾,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设立了吊唁薄,欢迎各位于中国全国哀悼日期间前去吊唁签名。“镜头中的中国人生活”图片展真实生动地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平民百姓多姿多彩的生活状态。希望参观者能通过这些照片领略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城市和乡村的发展和变迁,以及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民族和睦、社会和谐、多元文化的激荡与融合,进一步了解中国社会不断进步、经济持续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客观事实。

全体默哀一分钟

  代表联合国秘书处致辞的赤阪清隆副秘书长向中国地震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对中国政府迅速应对自然灾害、全力救助受灾民众表示感动、钦佩和赞赏,并向地震幸存者和为抗震救灾日夜奋战的救援人员致意。他说,此次展览的照片恰如中国一样丰富多彩,能使观赏者直观地了解当代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参观者不仅能看到中国人如今怎样生活,还会领略到中国在短短一代人时间内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及其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

赤阪清隆副秘书长代表联合国秘书处致辞

王光亚大使与来宾共同欣赏展出的摄影作品

刘振民大使与来宾共同欣赏展出的摄影作品

  这次展出的180余幅摄影作品生动展示了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卫生、教育、体育等各领域的成就,展现了中国各地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并着重反映了中国普通百姓的面貌和日常生活场景。出席开幕式的来宾们纷纷表示,中国在应对重大灾害过程中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风范,中国政府迅速、高效、有力地指挥和组织搜救、抢修、防疫等工作,堪称世界楷模。“镜头中的中国人生活”图片展打开了一扇窗,使参观者能够近距离感知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

  图片展为期两周,将持续到5月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