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各国常驻联合国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者

2008-05-21 00:00

  2008年5月19日至21日,华夏同哀,天地同悲。在中国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的全国哀悼日期间,各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来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沉痛悼念罹难者并在吊唁簿上留言。

  截至21日16时,已有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朝鲜、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挪威、芬兰、波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埃及、苏丹、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加拿大、巴西、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巴拿马、古巴、海地、危地马拉、新西兰、斐济、萨摩亚、密克罗尼西亚、汤加等110多个国家的驻联合国大使和代表前来吊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19日上午亲临中国常驻团,向地震遇难者鞠躬默哀,并请王光亚大使转达他和联合国秘书处全体人员对遇难者家属的慰问。他在吊唁簿上写道:“面对巨大灾难,中国人民的顽强、坚韧和勇气给世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整个联合国系统大家庭都站在中国身后,支持中国应对挑战。”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联合国儿童基金、联合国开发署等联合国机构的负责人,国际移民组织(IOM)、伊斯兰会议组织(OIC)、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联合国秘书处数十位华裔职员参加了吊唁。

  秘鲁、土库曼斯坦、汤加、斯洛伐克、刚果、冈比亚等国常驻团还发来吊唁函或照会。

  各国外交使节和上述国际组织的代表向罹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及遇难者家属致以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对灾区人民生命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感到痛心,衷心祝愿受灾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他们向中国常驻团官员和在场媒体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和军队迅速对地震灾害采取高效有力的救援行动,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灾难将激发中国走向更有力的团结、和谐与成功。坚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中国人民的支持下,在世界人民的祝福中,灾区人民一定能战胜困难,恢复正常生活,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大使表示,俄罗斯愿为应对这场悲剧性灾难提供可能和必要的一切援助。

  美国常驻代表哈利勒扎德大使在吊唁簿上留言:“我代表美国向遭受地震影响的所有人表示哀悼、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正努力应对和克服这次灾难,我向他们致以良好祝愿。”

  白俄罗斯常驻代表达普基乌纳斯大使说,中国人民为救助受灾者付出了英雄般的努力,显示了克服损失的道德力量。

  日本常驻代表高须幸雄大使在吊唁簿上写道:“日本政府和人民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将战胜这次自然灾害,希望北京奥运会在世界人民的祝福中成功举行。”

  加拿大常驻副代表诺曼丁大使在吊唁簿上写道:“我早年曾赴这次受灾的地区旅游,因而地震灾害令我特别悲伤。加拿大愿随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

  津巴布韦常驻代表奇迪奥乌希库大使的吊唁留言是:“语言无以表达我们对如此巨大灾难的深切悲痛。津巴布韦和你们同悲共苦。我在中国生活了6年,曾多次到访四川。这次灾难离我很近,令我极其悲伤。愿罹难者灵魂安息!”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主席、海地常驻代表莫罗瑞斯大使在来函中表示,正如中国历史上曾无数次地证明过的,中国将战胜地震灾害所带来的困难,取得新的经济与社会进步。

  联合国儿童基金执行主任维尼曼对罹难者特别是在地震中遇难的儿童表示深切哀悼。

  联合国环境署驻纽约办事处主任卡斯塔诺女士在吊唁簿上留言后向在场的中国常驻团官员表示,中国的救灾行动向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再次表明中国是一个开放、自强的国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