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张业遂大使接受新华社等中文媒体联合采访

2008-09-30 20:40

 

  2008年9月29日,中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凤凰卫视、侨报、美国中文电视等多家中文媒体联合采访。


(摄影:中新社 李静)

  张业遂说,我此次来到纽约,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最大的感受是变化。首先是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上次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是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时,世界正处于“冷战”末期,旧的国际格局刚刚结束。现在国际格局可以说正在加速向多极化,或者说向多种力量并存的方向发展。二是全球性挑战越来越多,比如反恐、防扩散问题,粮食、能源、金融安全问题,还有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等。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才能有效应对这些挑战。三是国际社会普遍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由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综合国力有所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能发挥更大作用的期待也有所提高。

  张业遂说,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作用无可替代。《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各项宗旨和原则,对规范国与国关系、指导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中国参与联合国经历了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国现在是联合国第九大会费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最主要的参与方之一,在安理会五常中居于首位。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承担相应国际义务,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新形势下中国在联合国等多边组织发挥作用的指导方针。总之,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业遂说,中国将在10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这个月安理会工作日程比较繁忙,将审议十多个地区热点问题,还要举行几次公开会议。安理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和我的团队将在前任良好工作的基础上,与安理会其他成员、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及秘书处合作,保持公正、民主、透明,竭力做好相关工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