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纪录片《大明宫》国际首映式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2009-09-09 18:00

  2009年9月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西安市人民政府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行“中国西安城市形象推广暨史诗纪录片《大明宫》国际首映式”。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南威哲等多位联合国高官、40多国常驻联合国大使以及美国文化、教育、法律、新闻、金融和华人华侨等各界友人150多人出席了首映式。


(刘振民大使在纪录片《大明宫》国际首映式上致辞)

  刘振民大使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致辞时说,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中国的国内发展和外交事业均取得丰硕成就。今天的中国,朋友遍天下。中国在和平共处、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17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改革开放政策已成为中国的国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0岁生日前夕,我们在联合国总部举办这样一次纪录片首映式,具有特别意义。“以史为鉴”、“鉴古察今”是中国古人传下来的智慧。通过观看纪录片《大明宫》,我们将回顾中国唐朝的繁荣与祥和,也将看到,昔日帝王主宰的宫殿已经变成普通百姓和各国游客均可游览的公园。这是西安市将文物保护与社会公益有机结合的成功尝试,值得赞赏和庆贺。


(南威哲副秘书长代表联合国致辞)

  曾任印度驻华大使的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南威哲副秘书长代表联合国用中英双语致辞。他说,我当印度驻华大使时有幸多次访问西安。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给我和其他国家的使节、代表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本人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原因之一就是唐朝的中国与我的祖国印度有过友好交往。《大明宫》纪录片展示的是繁荣兴盛的“大唐文化”。我代表秘书长和联合国的同事们,感谢西安市和中国常驻团为我们提供这次欣赏纪录片、领略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机会。


(周冰博士致辞)

  西安市代表团团长、大明宫研究院院长、唐大明宫遗址文化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周冰博士代表800多万西安人民,欢迎各国宾客和新闻媒体的朋友出席《大明宫》国际首映式。他说,西安作为一座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人口超过50万的古代城市。今天的西安是中国陕西省的省会,是中国的航空工业城、IT产业城、文化遗产城。大明宫是唐长安城中最辉煌壮丽的建筑群,被誉为“东方圣殿”,占地3.5平方公里,是北京故宫的4.5倍,巴黎卢浮宫的8倍。唐大明宫遗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的大遗址保护项目,保护工程总投入将超过120亿人民币,是世界上投资规模和影响最大的遗址保护项目之一。


(金铁木导演致辞)

  执导纪录片《大明宫》的中国中央电视台导演金铁木先生在致辞中说,《大明宫》讲述的是唐朝的传奇。公元七世纪的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据史料记载,至少有300多名外国使节访问过唐都长安,来自世界各地、长期居住在长安的外国人就有两万多人,人们不论种族、民族和肤色都和睦和谐相处。希望纪录片《大明宫》将唤起唐朝那种包容与和谐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有助于当今世界各国各族人民和平共处。(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