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李保东大使在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发表“认知中国”专题演讲

2011-03-02 17:54

  2011年2月10日,应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邀请,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联合国总部发表“认知中国”专题演讲。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人柳淳泽、美国百人会常务理事和前任主席杨雪兰、李大使夫人侣海林以及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夫人、外交官和纽约当地公众约400人出席。

  李大使结合众多的事实、数字,深入阐释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成就和内政外交政策,引导公众更加客观、全面地认知中国。

  李大使说,中国既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又是一个年轻的国家。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不断遇到困难,不断迎接挑战、探索进步的史诗。中国人重伦理,重家庭,尊老爱幼,与人为善。中国文化崇尚“和为贵”、“亲仁善邻”、“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有成千上万册关于治国理政的典籍,但我们从不对别国的事情指手划脚。中国也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她有着孜孜不倦的探索意识和创新精神。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最具划时代意义的伟业。它为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中国人民对未来充满着期待和信心。

  李大使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并有着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但中国人的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辛苦工作和勤俭节约创造和积累的。中国把13亿人口的事情管好了,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和繁荣的最大贡献,也会使全世界受益。目前,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居世界第104位,相当于美国的十三分之一,日本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中国还有1000万人没有用上电。中国的发展受到人口、资源、环境等众多因素制约,要成为一个发达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大使指出,中国人能够客观地看待自己,理智地看待世界。中国人已经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渴望与各国人民进行近距离的交流和面对面的对话。他们拥有和你们一样的梦想,有着和你们一样的幸福和烦恼。在地球另一端,13亿中国人民正在为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就是中国人对世界的看法,对未来的期待。

  演讲结束后,李大使还就中国援助非洲政策以及如何抵制互联网对青少年不良影响等问题回答了嘉宾们的提问。常驻联合国的多家国际媒体记者也出席了演讲会。李大使在现场接受了南南新闻等媒体的采访。

  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成立于1975年,成员主要是来自联合国机构、各国使团、非政府组织以及纽约当地妇女社团的人士。论坛定期邀请各国政要和外交界人士就联合国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表演讲。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