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认知中国——李保东大使在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上的演讲

2011-03-22 09:15

 

 

  尊敬的汉密尔顿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我感谢汉密尔顿夫人的邀请,很荣幸能在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担任主讲嘉宾。

  在中国,我们把妇女叫作“半边天”,把夫人称为“一家之主”。在中国,主张“男女平等”,实际上就是呼吁提高男子的社会地位,特别是在家庭中的地位。

  汉密尔顿夫人给我出了一个有趣的题目——“中国谜局(Is China an enigma?)”。“ENIGMA”的中文叫作“谜”。“谜”在中文中还有另外一个解释,就是“RIDDLE”。“RIDDLE”是中国人都很喜欢的游戏和娱乐活动,有几千年的历史。它让中国孩子在游戏中快乐成长,了解世界、认识世界。

  所以,我今天更愿意把中国当作一个“RIDDLE”,而不是“ENIGMA”,给大家讲一个中国的故事。

  我小时候的最大梦想是成为一名电话接线员,因为在当时的中国,电话还是一个很稀有的东西。对我来说,能通过电话和很多人,甚至离得很远的人讲话是件很神奇的事情,是件很骄傲的事情。我母亲告诉我,接线员一般都是女的,但你可以做前台接待员,这个工作同样也能接触到很多人,也能看到很多新鲜的事情。只要你好好学习,就一定能成为一个接线员,成为全家人的骄傲。50年后,我发现外交官实际上就是国家的接待员。我就是中国的接待员。

  我到联合国工作快一年了,接触到了很多朋友,特别是年轻人。我喜欢同年轻人、孩子们打交道,因为他们充满了朝气和活力,代表着未来和希望。让我感触很深的是,他们对了解中国的一切充满了渴求。我也尽自己所能,回答他们的问题,给他们讲述中国的故事。

  今天,我想通过回答几个年轻人经常向我提出的问题,完成汉密尔顿夫人布置的任务。我希望我今天的演讲能对在座的各位认知中国有所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这是中国的一句俗语。这也是一个人对祖国应有的情感。中国是我的祖国,我为自己的国家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她有5000年的历史。在5000年的时间里,中国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苦难。我一直认为,苦难对一个人、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温家宝总理站在用帐篷临时搭建的灾区小学教室中,在黑板上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字。这是对中国历史最精辟的总结,也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气节的写照。

  中国500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不断遇到困难,不断迎接挑战、不断向前进步的史诗。

  中国5000年的历史和文明已经凝聚成一种民族气节和精神,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中。中国人重伦理、重家庭,尊老爱幼、与人为善。在中国,做人做事都讲求谦虚低调,多做少说,不喜欢张扬标榜,夸夸其谈。我们讲求居安思危,勤俭持家,不赞成安于现状,铺张浪费。我们讲求谦谦大度,宽容待人,不主张冤冤相报,锱铢必争。我们讲求追求公正,崇尚正义,不会做损人利己,背后捅刀子的事情。

  中国人的这种美德也反映到了中国同别国的交往中。中国自古以来就以“兼济天下”为己任,崇尚“和为贵”、“亲仁善邻”。我们信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有成千上万册关于治国理政的典籍,但我们从不对别国的事情指手划脚。中国重情义,讲友好,但我们也讲原则,不会拿原则做交易。

  中国也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为什么这么说?我一直以为,一个人,无论岁数大小,只要还敢于担当,勇于实践,他的心就是年轻的。一个国家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只要愿意创新、善于探索,它的前途就是光明的。

  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最具划时代意义的伟业,也是触及国家、民族和个人灵魂的伟大工程。它为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它在短短30年时间里,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它让中国人民对未来充满着期待和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讲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还会不会继续发展?

  现在全世界都说中国有钱了,这也对也不对。在过去30年中,中国经济以每年近10%的高速发展。中国目前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为世界第一,几亿人摆脱了贫困。这是人类发展史上了不起的成就,我们对此感到自豪。

  我想强调一点,中国人的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靠掠夺和资本游戏,而是辛辛苦苦一点一点挣出来的,靠勤俭节约一分一分省下来的。

  世界上正在掀起一股“中国热”。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汉语。在安理会谈判中,我和我的助手都不敢用中文进行沟通,因为经常有其他代表团的同事插进来,用流利的中文指出中国案文存在的英文语法错误。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有13亿人口。再大的财富除以13亿,恐怕也所剩无几。再小的问题乘以13亿,也变成了天大的问题。

  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排在世界第104位,大约只有美国的十三分之一,相当于日本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我们还有1000万人没有用上电。中国要成为一个发达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付出的不懈努力。

  中国还会不会继续发展?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中国的发展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每年新增人口是上千万,相当于瑞士人口的总和。解决这些新增人口的吃饭穿衣问题,要靠发展。

  中国每年新增就业人口是2400多万人。不久前,中美签署了450亿美元的合同,才给美国带来了20多万个就业机会。要解决中国新增人口就业,需要中国政府花多少钱?

  中国有8200万残疾人,同德国人口一样多。去年中国有4.3亿人遭受各类自然灾害。这些又需要花多少钱?

  此外,如同美国及其他各国人民一样,中国人也有“中国梦”,也想过好日子,买房、买车、经常出国旅游,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这些都要靠国家的发展。

  有人会问,中国已经高速发展了30年,还有没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和空间?我的答案也是肯定的。大家见到中国发展好的地方是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大城市。中国大多数的农村地区仍欠发达,要达到北京这些大城市的水平,至少还需要几十年。

  中国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农村城镇化将是一个主要的战略目标,也就是说要让7亿农民都能洗上热水澡,用上各种各样的电器,住上楼房,有更为便捷的交通,享有更多的社会福利。这就需要更多的水泥,更多的电力和更多的能源。这也意味着中国在未来5年内会修更多的道路,在道路两旁会出现更多的“麦当劳”、“宜家”。我们也希望在中国看到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的产品。

  过去10年,中国商品已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中国经济发展帮助各地创造了1400万个就业岗位。而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孕育着无限的商机,对世界各国而言都是重要的机遇。

  也有人会问,中国继续发展将消耗更多的能源,世界是否还承担得起?事实上,中国政府意识到了并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我们正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中国的风能、太阳能利用都已位居世界第一,而且今后还会不断加大投入。

  因此,中国人把自己的事情管好了,不给其他国家找麻烦,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同时也会使其他各国受益,是一个双赢和多赢的结果。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经常会被一些人遗忘。

  在纽约,我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涌向第五大道购物。在WOODBURRY,拉着大旅行箱购物的人也多半是中国人。我想布隆伯格市长和纽约人民对此应该是欢迎的。

  我也经常鼓励我的同事多逛商店,多买东西,为缩小中美贸易逆差做些贡献。我不仅是中国的接待员,也是纽约的推销员。作为中国大使,我将继续免费为纽约作广告,鼓励来纽约访问、参观的中国人努力消费。

  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回答的第三个问题是:中国人如何看待世界?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理解是相向的。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也是如此。

  中国5000年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国同世界的交往史。中国既有过辉煌,也遭遇过衰落。中国对世界的认识,同世界的接触也经历了一个过程,期间不断出现曲折和反复。

  在中国文化传统中,自古就有和而不同的思想。高山、沙漠和海洋并未阻挡中华民族向外部世界学习并向外传播科技与文明的脚步。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向阿拉伯学习了数学,向印度学习了宗教,向欧洲学习了天文和地理。

  在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和最富有的国家。在唐代,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58%。到18世纪末,中国经济总量仍占世界的近30%。

  自近代以来,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中国却在迅速衰落。1883年纽约布鲁克林大桥完工时,中国还没有一家现代意义上的钢铁厂。1909年,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竣工,比英国晚了近100年。这种衰落让中国人对世界产生了不适应的心理,

  1840年,西方列强用枪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这是近代中国同世界的第一次全面接触。而西方的见面礼竟然是向中国倾销罪恶的鸦片。这次接触给中国人留下了痛苦的记忆。

  在此后100年中,西方列强不断以武力为要挟,逼迫中国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沦丧主权,甚至连续发动侵略战争。特别8年的抗日战争,中国虽然赢得了最后胜利,但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现代中国经过百年奋争,第一次赢得了独立、主权和尊严。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冷战”的爆发和意识形态的对抗,西方国家再次对中国实行了长达近30年的“孤立”和“封锁”政策,让中国又失去了一次同世界接轨的机会。但有一弊必有一利,西方国家的政策也使中国坚定走上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道路,为国家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时候,世界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陌生的。

  1978年邓小平领导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进入了崭新的阶段。我们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同时,积极与世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抓住了全球化浪潮的机遇,不断以平等和负责任的身份融入国际社会。

  三十年前,对中国人来说,有机会去美国是一件大事,是十分难得的机会。但今天,中美之间每周有110个来往航班,每年两国人员往来约300万人次。太平洋变得越来越小。

  中国人已经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我们希望更多地了解世界,希望与世界各国和人民进行近距离的交流和面对面的对话。

  女士们、先生们!

  对你们来说,中国是一个遥远的国家,也许对一些人来说,中国还是一个谜。

  但当我看到一位推销员在纽约时代广场疾步走过,一位朴实的农夫在新泽西的农庄收获果实,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位同样为生活而打拼的北京出租车司机,或是在西安的果农。

  在地球的另一端,13亿中国人民正在为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他们拥有和你们一样的梦想,有着和你们一样的幸福和烦恼。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也是中国人对世界的看法,对未来的期待。

  这些就是我今天想要向大家讲述的中国,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各国带来机会,中国人民是你们可以信任的朋友。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