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阳光学校举行揭牌仪式

2011-05-25 10:02
 

  春末夏初的纽约,绿意盎然,生机勃发。5月20日,布置一新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会议厅内洋溢着浓浓的欢乐气氛,中文学校的师生家长们齐聚一堂,翘首以盼远道而来的外交部乐爱妹参赞率领的外交人员子女教育工作组一行。今天是全团的喜庆日子,因为“阳光学校”揭牌仪式将在今天举行,从此,常驻团中文学校将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阳光学校”。

  5时许,乐爱妹参赞、外交部干部司于福龙副司长、北京市教委罗洁副主任一行如期抵达。孩子们难掩兴奋,拍手热烈欢迎,并向“乐妈妈”献上美丽的鲜花。

  在常驻团阳光学校首任校长、李保东大使夫人侣海林主持下,揭牌仪式正式开始。

 

 

  李大使首先致词,他代表团党委和全体馆员向乐参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大使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阳光学校的建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外交人员的关心和爱护,是外交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思想的重要举措。阳光学校的创立犹如“雪中送炭”,不仅解决了外交人员长期的后顾之忧,也为外交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不仅关系着外交人员子女个人的前途,更关系着祖国的未来,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具有深远的影响。

  李大使说,饮水思源,我们衷心感谢部党委、杨洁篪部长以及干部司长期以来的重视、关怀和指导,感谢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大力支持、选派优秀老师,特别感谢乐爱妹参赞在驻美使馆首创阳光学校,多年来付出心血和努力,将这一善举推广普及,使之惠及越来越多的驻外机构和外交人员。

  李大使希望阳光学校的同学们珍惜大好时机,放眼世界,求知有为,不仅扎实掌握中文语言,更要深入学习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明,培养自尊自律的品德,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长大后肩负起报效祖国、加强中外交流的历史重任。

  李大使表示,常驻团党委将继续从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出发,在国内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全力将阳光学校办好、办实,充分挖掘潜力,努力突出特色,不断总结经验,将阳光学校打造成孩子们的学习乐园、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小小摇篮,使学校在和煦阳光的照耀下结出硕果,让孩子们在温暖阳光的哺育下茁壮成长。

 

 

  乐爱妹参赞在致词中首先转达了杨洁箎部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对常驻团所取得的办学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李大使对中文学校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乐爱妹参赞表示,去年以来,在外交部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教育部、文化部和北京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驻外使领馆随居子女中文教育工作蓬勃开展,又有一批使领馆开展了办学工作,并将学校统一命名为“阳光学校”,杨部长亲笔题写了校名。从今天起,常驻团“中文学校”更名为“阳光学校”,标志着常驻团办学建校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各种资源,以更高的标准办好学校。

  乐参赞在致词中对外交人员子女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做好子女教育工作,服务外交中心任务。子女教育问题是驻外人员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也是外交部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工作科学发展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国内有关部门正全力推动解决。阳光学校是帮助随居子女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需要各方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在探索中积累经验,在发展中解决困难,不断促进学校的持续发展。

  二是质量立校,全力促使随居子女成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外交官子女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但另一方面,他们祖国观念容易淡薄,对中文和中华文化接触机会较少。为此,阳光学校要以质量为本,借鉴国外先进教学经验,推行素质教育,坚持德才兼备,大力培养随居子女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使他们懂得感恩,孝顺父母,忠诚祖国。

  三是希望小朋友们珍惜机会,牢记自己是中国人,把学好中文作为打开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的钥匙,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祖国和父母的培养。同时,运用自己的所学所知,积极展示和宣传中国悠久文明的历史文化和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争当促进中外青少年友好交往的小使者。

 

 

  在热切的期盼中,乐爱妹参赞、李保东大使、于福龙副司长和侣海林校长共同为“阳光学校”揭幕。当厚重明亮的铜质校牌和杨洁篪部长亲笔题写的“阳光学校”校名焕然呈现,大家不禁为这一美好而难忘的时刻热烈鼓掌。

 

 

  在乐参、罗洁副主任分别向侣海林校长赠送了北京四中网络学校的教学卡和精美的图书之后,孩子们向乐妈妈献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爱心卡片,并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展示在中文学校的所学所获。优美的乐曲声中,二年级的小朋友用稚嫩的嗓音,齐声背诵了三首以春天为主题的古诗《春夜喜雨》、《钱塘江春行》和《赋得古原草送别》,六年级的孩子们则献上一首师生共同创作、侣校长亲自指点修改的诗朗诵《春天的花园》,赞美春天的花园,讴歌祖国的春天。

 

 

 

 

  仪式的最后,孩子们齐声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爱祖国,爱人民,少先队员是我们骄傲的名称,为着理想勇敢前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自豪之情映红了孩子们的笑脸,也深深感染了乐妈妈、李大使、侣校长和在场的所有人。

  揭牌仪式之后,乐参一行在侣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教室,观摩了二年级的课堂教学。

 

 

  乐参一行的到访,送来了“阳光学校”校牌,亲临揭牌仪式并指导工作,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为外交人员子女海外学校教育的良性发展带来了希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