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参侣海林出席佩斯大学孔子学院庆中秋暨9·11十周年纪念活动

2011-09-28 03:17

  2011年9月22日,美国佩斯大学孔子学院结合中西文化举行了庆中秋暨9·11十周年纪念活动。纽约州议会、纽约市议会、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联合国、佩斯大学等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活动。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夫人侣海林公参应邀出席。

  9月12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佩斯大学孔子学院将9·11和9·12结合起来,以中国人特有的方式纪念9·11遇难者。活动以书画、音乐、舞蹈、诗词及“追思演讲会”等文化形式,既庆祝中秋,又缅怀逝者,将东方文化融入西方社会。

  侣海林公参应邀在活动的最后发表即席讲话。她首先对战斗在一线的华人警察、因英勇救人而献身的华人青年的母亲和在灾后重建中历经艰辛的华人商人表示敬意,对孔子学院组织活动的创新努力表示赞赏。

  侣海林说,在9·11十周年之际,纽约人以呼唤近3000位逝者名字的悼念形式来凝聚美国人民的团结精神,反对恐怖行为,祈祷和平,这与中国千年传统中秋节文化中的和谐团圆内涵有着异曲同工之意。中美是世界上的两个大国,中华民族与美利坚民族是两个伟大的民族,世界和平需要中美之间的和平与合作。然而由于文化差异,两国之间仍然存在误解。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长河中形成的“和为贵”重要思想,是中国人民珍爱和平的文化基础。我们真诚希望中美两个伟大民族能够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期盼全体地球人和谐共处、和平相依,共建美丽繁荣的地球家园。

  侣公参的讲话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在场的美国人表示,侣海林女士精彩的即席发言真诚而令人信服,发人深省。在场的中国人则表示,讲话令人振奋、鼓舞人心,说出了在美华人的心声,显示了中国的胸怀与自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