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1-09-29 01:55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全体同事,热烈欢迎各位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2周年及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招待会。

  62年前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上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和人民受压迫的历史,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40年前的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为这一天等待了22年。这一天开启了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新篇章,也使联合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62年来,中国人民顽强奋斗、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不断取得建设、改革的进步,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中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实现了全方位开放,为世界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与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日益加深,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更加广泛。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其广度和深度,其影响和进步意义,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我们对此感到自豪!

  过去的40年也见证了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由浅入深的发展历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推动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的积极力量;始终是维护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积极力量;始终是促进普遍安全,推动共同发展,维护基本人权的积极力量。

  尽管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举,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人口多、底子薄,仍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城乡、区域发展仍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仍不协调。资源、环境的制约仍很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仍面临困难。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仍不高,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集中精力改善人民的生活,将是中国的长期根本任务。

  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密不可分,我们将更加注意学习和借鉴其它国家的有益经验。我愿借此机会,衷心感谢40年前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家和人民,衷心感谢所有理解、支持和帮助中国发展的国家和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