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了解中医知识,收获健康之道

2011-12-08 00:36
 

 

 

  一段时间以来,李保东大使夫人侣海林公参发挥夫人外交优势,先后应邀为纽约大都会俱乐部、日本协会、领事夫人俱乐部等纽约知名妇女团体举办“中医养生”讲座,热情弘扬中华文化,受到热烈欢迎,成为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夫人外交的一个“品牌”,公共外交、文化外交的新亮点。馆员们纷纷表示,十分期盼听取讲座的“中文版”。

  11月28日,“中医文化”讲座在常驻团正式开讲。两个半小时里,侣公参将自己对中医精髓的理解以及中医养生的心得体会、良方要诀,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

 

 

  侣公参强调,中医不单是一门医学,它博大精深、广涉旁通,将人体与天地、自然相融合,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上起到重要作用。她比较了中西医治疗理念的差异,介绍了中医的“气血”、“脏腑”、“五行”、“六淫”、“七情”、“十二时辰”等概念,从经络养生、膳食养生、四季养生、顺时养生等方面,阐释中医的人体整体观、治病的综合辩证法,以及药疗不如食疗、食疗不如心疗的养生规则。强调中医注重治“未病之病”,保持人体阴阳平衡、和谐有序,令自身生命能量生、长、收、藏,因应自然界的春、夏、秋、冬,实现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生机盎然的人生。最后,侣公参勉励大家以科学有效的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戒除不良生活习惯,爱护身体,坦然面对人生困难,遵循生命变化规律,永葆健康活力,为国家的外交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馆员们深有感触地表示,讲座解惑答疑,针对性很强,有极大的启发和提示作用。通过讲座,第一次系统深入了解了充满智慧的中医文化,长期的困惑得到了解答,错误认识得到纠正,不仅增加了健康知识,而且提高了关爱健康的意识。侣公参介绍的保健方法简单易行,非常实用,将在生活中不断体会和坚持。

 

 

  作为我团阳光学校校长,侣公参注重孩子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和传统文化教育,特别要求孩子们也来听讲。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兴奋地说,讲座新奇有趣,从中学到很多知识。家长们认为,从小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将使孩子一生受益无穷。让孩子从小感知中医理论,让中国文化在心中生根发芽,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也加强了传统文化教育。

  侣公参并无医学背景,为了这次讲座,她在“英文版”讲座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提炼、精心准备,力求针对馆员的实用性。为保证现场效果,在长达近3小时的时间里,她始终坚持站着讲解、答问,水都没顾上喝一口。她对馆员身心健康的真诚关心与付出、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弘扬,令在场观众深受感动,也必将激励我团同志珍视健康,更好地投入各项工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