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与作者交流,求互学共进

2012-01-04 05:58

  几分好奇,几许期盼,2011年12月27日下午,常驻团阳光学校的同学们迎来了一位小客人,《我在美国上小学》的作者――孙若珈同学,并与她进行了一场生动活泼的学习交流会,全团包括工作人员、随任家属及探亲老人等共30余人参加。

  阳光学校校长、大使夫人侣海林公参首先谈到,通过《我在美国上小学》这本书认识了孙若珈小朋友,她2003年5岁时随父母赴华盛顿,进入当地小学学前班,并同期在中国驻美使馆阳光学校学习;2007年底返回北京,2009年再次随父母来到纽约,当时11岁,动笔用中文撰写此书,历时一年完成。一个小学生创作一本21万字的书籍,正是这点促使侣校长萌生了请孙若珈与我团阳光学校同学进行交流的想法。

  孙若珈以一句 “我喜欢读书和写作”开始了她的讲话,婉婉道来如何由学习英文开始,学习阅读,学习写作。海量阅读是她的日常必修,厚积薄发是她的成功之道。仅9岁那年,她共读了183本书。她写过诗歌,写过小说,写过人物传记,无论在美国学校还是中国学校,她的写作水平都是班上的佼佼者,重要的是,她始终怀着一颗快乐的心,坚持不懈,用笔写出她的所思所想,她的真情实感。

  随后,阳光学校的同学们与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你中英文作业都要做,时间够吗?”,“碰到没兴趣的作文题怎么办?”,“阅读时选择书的类型吗?”,“长大要当作家吗?”等等,对此孙若珈都积极予以了回答。她讲到,同时上美国学校和中文学校必须有所牺牲,事事兼顾实不可取,定要自己安排好时间;没兴趣的作文题也要认真对待,仔细思考即会发现并不难写,并能从中找到可书之处;自己涉猎的书籍范围较广,并不局限于某一方面;长大后当不当作家还没考虑,但肯定不会放弃写作……讨论到后来,气氛愈加热烈,家长们也向孙若珈小朋友的父母频频发问,共同探讨育儿之道。

  不知不觉间,一个半小时过去了,窗外寒意正浓,屋内却讨论正酣。侣校长仔细倾听了多方发言,总结孙若珈同学的成长经历受益于五个方面:一是付诸实践,把课堂所听所学牢记在心,并适时加以运用;二是大量阅读,储备知识,并在读书之中获得乐趣;三是知已不足,及时通过个人努力积极学习,迎头赶上;四是懂得坚持,无论写作还是其他,遇到困难时自我调整,目标坚定,持之以恒;五是适应性强,无论在美国学校还是中国学校,都能很快融入,并成其翘楚。

  最后,侣校长对阳光学校的学生们讲到,孙若珈同学与大家年龄相仿,是学习的榜样。今天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希望同学们取他人之长,补自已之短,互学共进,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