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从小立志,做中华好儿女

2012-05-30 21:28
 

  5月30日,在儿童节即将到来、又一个充满收获的学年即将结束之际,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阳光学校召开师生家长交流会。李保东大使夫人、侣海林校长与孩子们进行对话交流,师生家长近30人参加。

  会议开始前举行了《学生安全协议书》签字仪式。此举旨在明确责任、规范管理,加强家校配合,防患于未然,共同保障学生在校安全。签署活动受到家长和老师的充分理解和赞同。

  接着,侣校长与学生们进行了平等坦诚的对话交流。校长循循善诱地向孩子们发问,引导他们认真思考:你们在阳光学校学到了什么?你看到同学身上有什么值得学习的优点?你觉得过去一年自己在哪方面进步最大?阳光学校与美国的学校有什么不一样?你眼里的中华文化与美国文化又有哪些不同?

  在校长的鼓励下,这些年龄在6至9岁的孩子你一言、我一语,用在阳光学校学到的中文,或清晰、或稚嫩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在阳光学校学会了用中文写作,抒发情感、表达思想;老师教给我学习的方法,使我可以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除了中文,老师还讲解科学和地理知识,使我的眼界更加开阔……我们都会背诵《弟子规》、《三字经》,“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明白敬老爱幼、诚实守信、勤奋学习的道理;在书法课上,在乒乒球课上,老师手把手教会我们写漂亮的毛笔字,教会我们打乒乓球......

  孩子们说,虽然在美国学校学习更加轻松,但还是非常喜欢阳光学校,因为阳光学校教给我们中文和中国文化,教做人的道理,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不知不觉间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孩子们勇敢的发言、真诚可贵的想法,让校长、老师和家长们感到十分惊喜和欣慰。

  最后,侣校长向孩子们深情寄语,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善于观察和学习。阳光学校的孩子兼具中西文化的优势,要认真观察,善于发现和学习他人的优点,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二是要心中有爱,懂得感恩,养成责任感。要像《弟子规》要求的那样,孝顺父母、爱护年幼,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家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三是要养成良好修养,用中华文化规范自己的言行。养成正确的是非观念,文明守纪,不该做的事情绝对不做。“知耻者近乎勇”,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四是要胸怀宽广,作风大气,牢记自己是中国人,从小立志,报效祖国。

  侣校长希望家长们更多地在理解启发中教育孩子,着眼长远,绝不溺爱,努力把孩子培养成具备中华文化品格和世界眼光、德才兼备的中华好儿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