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清华简与中国古代文明”图片展

2013-08-27 07:52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8月27日,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写在竹简上的中国经典——清华简与中国古代文明”专题展览开幕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胡和平教授、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常驻联合国使节、联合国秘书处官员及在美国的清华校友等150余人出席。

  刘结一大使祝贺清华大学在“清华简”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清华大学推动跨文化交流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刘大使表示,这些2300年前的竹简以中国古代文字记载着《诗经》、《周易》等经典。它们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全世界的共同财富。通过本次展览的图片和介绍可以看到,远在人类发明纸张之前,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协和万邦等思想观念,就被中国人镌刻在竹简这种古老文化载体上。千百年来,这些理念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髓,引领着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的交流互鉴。千百年后,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些躺在历史尘封中的书简,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以及《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遥相呼应。刘大使强调,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崇尚包容,倡导共赢。我们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积极努力。中国梦将在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共赢中展开,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中国将与世界共创更多机遇,同各国携手共圆世界梦。

  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竹简是中国古代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与文明的重要载体。清华大学将继续做好清华简保护工作,并坚持开放的原则,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和保护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盖图副秘书长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推动世界文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清华简不仅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且体现了中国古老哲学对当今世界仍有重要启示。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清华简有关情况。据了解,“清华简”是清华大学入藏的一批流散到境外的战国时期竹简,总共约2500片,距今有2300多年历史。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经过5年多辛勤工作,整理释读出18篇清华简内容。本次展览介绍了简牍的制作、简牍文字的书写及其研究和保护等,展示了清华简无可估量的学术价值。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凤凰卫视、侨报、联合国电台等十余家媒体前来报道开幕式盛况。联合国微博对开幕式进行了图文直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