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2014-05-27 11:17

  2014527晚,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国民族文化宫、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纳赛尔,中国民族文化宫主任宫兆强,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于钦彦,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以及联合国秘书处官员、中外艺术家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王民大使在致辞中对画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时指出,文明是多彩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论是中华文明,还是其他文明,都是人类发展的成果;文明是平等的,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虽有历史长短之分,但无高低优劣之别;文明是包容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王大使表示,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世界艺术园林中的奇葩。它们所蕴含的“天人合一”、“以和为贵”等思想,始终是中华文明的主流,并为当代中国与国际体系的互动提供了强大精神助力。今天,中国艺术家把一批极具代表性的作品带到联合国,将架起一座与各国朋友进行心灵沟通的桥梁,以推动文明对话、实现文明和谐。  

  纳赛尔欢迎中国艺术家来到联合国举办展览,表示联合国文明联盟的任务是就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增进不同民族和国家间的理解、促进文化多样性。来自中国的艺术家用自己特有的民族艺术为联合国的文化发展工作增添了内涵。于钦彦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书画艺术的价值,表示中国书画艺术作为东方文化艺术的杰出代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并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世界艺术精华,体现了强大的包容性和生命力。希望本次展览能为世界多元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展览为期四天,共展出中国书画家艺术家作品60余幅。新华社、联合国电台等媒体对展览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