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建国66周年国庆招待会

2015-10-01 11:19

 

  2015年9月30日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纽约驻地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与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庆共和国华诞。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慕、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阿根廷副外长朱阿因,以及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里亚松、副秘书长吴红波、金垣洙、阿查里亚、助理秘书长徐浩良等联合国高级官员,各国驻联合国使节,中国籍国际职员和中外记者400余人出席。招待会由王民大使主持。

  刘结一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发展事业的新成就,重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刘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取得巨大成功,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习主席站在历史高度,宣示了中国对国际秩序、全球发展等重大问题的政策主张,全面阐述了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并提出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的合作倡议和举措。习主席宣布中国将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在发展领域,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中国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包括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在联合国维和领域,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包括提供培训和器材。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中国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妇女发展领域,中国将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关目标。在今后5年内,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设立的有关基金项下,将专门开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能力建设的项目。习主席此访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展开的一次历史性访问,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各界来宾盛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系列峰会上提出的重要理念和宣布的务实举措,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热烈祝贺习主席出席联合国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籍国际职员为祖国日益发展壮大感到由衷自豪,期盼祖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