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出席联合国“中文日”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04-20 08:46

尊敬的凯瑟琳•波拉德副秘书长,

尊敬的刘振民副秘书长,

尊敬的艾莉森•斯梅尔副秘书长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祝贺第九届“中文日”活动在联合国总部顺利举办。本次“中文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诗词书画、京剧茶艺等展示中文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此,我向活动主办方表达诚挚敬意。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气“谷雨”,播谷降雨、万物生长。谷雨也是纪念传说中仓颉造字的日子。文字对于文化发展、传承和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中文是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见证了联合国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不断深入。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与联合国的共同目标。古特雷斯秘书长不久前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古特雷斯秘书长时强调,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是中国外交一项基本国策。我们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联合国梦想不懈努力。

  长期以来,联合国努力促进中文等官方语言平等使用,保证会员国高效参与联合国工作,保证国际社会广泛了解重大议题。目前,越来越多的各国外交官和联合国职员学习使用中文,了解中国文化。联合国中文微博微信平台已拥有近千万粉丝。这得益于各位同事多年来的孜孜努力,在此我向你们表示感谢。

  让我们共同推动中文在联合国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更好地向世界传递联合国的声音、理念和作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赢得更多支持。最后,祝愿第九届联合国“中文日”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