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等国常驻代表成功访华

2018-11-28 06:49

  11月24日至28日,在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马朝旭大使邀请安理会现任成员国﹑候任非常任理事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常驻代表及联合国秘书处高官共21人访问中国。

  这是中国首次邀请安理会成员国代表集体访华,也是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的一大亮点活动。今年恰逢联合国维和行动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代表团围绕“联合国维和行动”和“中国改革开放”两个主题,访问了北京﹑广州﹑深圳三个城市,在四天时间里举行了五场正式活动,行程紧凑,活动丰富,实效突出。

  在北京,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魏凤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外交部张军部长助理分别会见访华团。代表团并参访中国维和待命部队。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指出,安理会应当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国际规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中方处理安理会事务,首先是全力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二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三是致力于安理会成员间的团结合作。俄罗斯、英国、南非、印尼、科威特、美国、哈萨克斯坦、玻利维亚等国代表发言,赞赏中方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工作并为联合国维和、促进全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认为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国际形势下,安理会成员愿与中国一道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会见代表团)

 

  魏凤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在会见时表示,中国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将一如既往地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与各国携手构建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中国军队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愿与各国在维和部队部署派遣、安全防范、后勤保障、装备配备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推动联合国维和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法国、埃塞俄比亚代表发言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联合国事业的大力支持,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魏凤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会见代表团)

 

  代表团参访了中国维和待命部队步兵营并举办“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研讨会。代表团受到了热情欢迎。国防部维和中心主任颜文京介绍了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历史与现状,步兵营营长王鹏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了步兵营建设情况,现场还播放有关视频短片。随后,代表团一行同官兵们在食堂共进午餐,互动交流。在演练场,官兵们展示了一场高质量的科目演练,就处理平民寻求庇护、日常巡逻期间遇袭等情况进行了实战模拟。整场演练严格遵循联合国维和行动相关要求,充分展现出中国军人过硬的素质、高昂的斗志和严明的纪律。代表团还参观了维和装备展,并欣赏了官兵才艺表演。在研讨会上,士兵代表包括一位女兵连代表介绍了日常训练情况,分享了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认识和看法。埃及、孟加拉国代表高度评价维和待命部队官兵的高素质、高水平,就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出建议。临别时,各国代表纷纷留言纪念,表示整个活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感受到中方言出必行、重信守诺,用短短三年时间,就落实了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宣布建立中国维和待命部队的承诺。中国军人为联合国维和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值得赞赏和学习,期待并相信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代表团听取中国维和待命部队介绍)

  (中国维和待命部队士兵向代表团成员赠送书法作品)

  在广东,以改革开放为主题,马兴瑞省长、深圳市市委书记王伟中分别会见。马兴瑞省长详细介绍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成就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情况,表示广东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展国际合作,进一步发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王伟中书记表示,40年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未来也必将以因改革开放而强。代表团一行乘坐高铁从广州赴深圳考察,访问了华为公司﹑大疆公司,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马兴瑞省长会见代表团)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代表团)

 

  各国代表对广东省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不仅令人赞叹,更值得各国学习。秘鲁常驻代表说,此访让我对“中国奇迹”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参观考察时,各国代表仔细倾听讲解,不时提问交流,充分肯定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表示对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代表团乘坐中国高铁从广州到深圳考察)

  (代表团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代表团参访华为公司)

  (代表团参访大疆公司)

 

  访问结束时,各国代表纷纷感谢中方热情友好接待,特别是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参访活动,能够在短时间内,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感知中国,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贡献,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次访问为安理会成员国常驻代表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提供了难得机会。四天时间里,各国代表就各类问题进行坦诚深入探讨。这将对加强安理会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