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联大观察员

2018-12-20 11:18

  12月20日,第73届联大全会协商一致通过“给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大会观察员地位”决议,决定邀请亚投行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大的届会和活动。

  亚投行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印尼期间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支持。2015年,57个创始会员国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该协定于同年12月25日生效,亚投行自此正式成立。

  亚投行的成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现有成员开放,目前共有68个成员,涵盖来自亚洲、大洋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国家和地区。另有25个国家的加入申请已获亚投行批准,待完成有关程序后即可成为正式成员。

  亚投行的宗旨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

  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该银行运营近三年以来,已与包括联合国专门机构和区域开发银行在内的许多国际发展组织达成合作安排,共批准向亚洲和非洲的发展项目提供约70亿美元的资助,为亚洲与相关地区的区域融合、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亚投行的总部设在北京。作为该银行的东道国,今年8月,中国向联大提出“给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大会观察员地位”的决议草案。共有51国联署该决议草案,第73届联大六委于11月1日以协商一致方式予以通过,并提请联大全会审议。

  亚投行获得联大观察员地位,有助于加强联合国和亚投行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有助于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大会设有观察员制度。根据联大1994年第49/426号决定,联大观察员地位应仅授予“国家以及其活动涉及大会所关心事项的政府间组织”。联合国观察员现有100多个。此前,总部设在中国的上海合作组织和国际竹藤组织已先后获得联大观察员地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