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积极就业政策”主题边会在联合国举办

2019-02-11 11:18

  2月1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欧盟驻联合国代表团、国际劳工组织驻纽约办事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积极就业政策”主题边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出席会议并致辞。各国代表以及联合国官员约80人参加。

  马朝旭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安国之策,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着基础性、关键性的作用。近年来,全球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同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突出。各国要采取积极就业政策,化挑战为机遇,努力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

  马朝旭指出,中国是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国家,解决就业问题面临特殊挑战。近年来,我们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现就业形势稳中有进,连续6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中国的广阔市场和对外投资为世界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倡议实施5年多来,已为沿线国家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中国近期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将对全球就业发挥重要拉动作用。

  马朝旭表示,如何实现充分和高质量就业,中方有以下经验体会: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始终通过发展扩大就业,实现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三是坚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不让任何人掉队。

  与会嘉宾围绕积极就业政策深入探讨,普遍认为发展是实现充分和高质量就业的基础,各国政府应提供政策扶持,加大技能培训,保障平等就业机会,着力促进青年、妇女、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各方积极评价中方在就业领域的理念、政策和成就,期待同中方加强经验交流和务实合作,表示中欧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体举办此次边会,将对实现充分和高质量就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产生积极影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